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7和59谁先退役?魔改续命模式透露我军的无奈

中国歼7和59谁先退役?魔改续命模式透露我军的无奈
2018年03月16日 1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众多魔改兵器中,歼7战斗机和59式坦克肯定是绕不开的话题。歼7魔改出了歼7G、“枭龙”、山鹰,59式魔改出了59G、VT3、还有朱日和满广志的M1A59SEP。无论是机头进气的歼7还是5对轮的59式,都成为了中国武装力量的象征。

  但这个象征其实是落后的象征,这些曾经守卫祖国安宁的老将们需要歇息了!那么在魔改续命模式下,歼7和59式谁会最先全部退出现役呢?

  歼7战斗机是中国仿制米格-21战斗机的产物。1961年苏联授予中国米格-21F-13飞机及R-11F-300发动机的制造特许权,包括全套生产技术资料,飞机、发动机散装件,以及当时国内缺少的成品、原材料。

  沈飞首先承担了仿制这种两倍音速战斗机的任务。但在完成十余架歼7战斗机的散件组装等工作后,并没有能够完全吃透这种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米格战斗机的设计思想、工艺流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返回去造歼6战斗机。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航空工业布局变化,歼7战斗机被交由成飞来负责,歼教7战斗教练机被交由贵飞来负责,沈飞则开始捣鼓歼8系列战斗机。

  到了成都的歼7开始脱胎换骨,一方面得益于当时国际环境较为宽松,大量西方机载设备、武器系统为歼7升级带来了便利。军品外贸也带来了更多先进的作战思想,为提升歼7战斗机作战能力提供了借鉴。先后研制了歼7IIA、歼7M、歼7P、歼7E、歼7H、歼7G等型号,而从歼7III系列发展而来的歼7C/D则属于另外的夜间战斗机范畴。

  成飞在歼7这个型号上磨炼队伍,不但尝试了双三角翼、下颚进气、两侧进气、腹部进气等多种设计,还成功研制了超-7/“枭龙”等魔改机型。贵航也在歼教7基础上推出了“山鹰”教练机。

  而沈飞的原则却是“改变原始设计要谨慎”。在仿制战机过程中并不轻易尝试改动原始设计。这是南北两种设计思路的不同。

  相对于歼7战斗机的曲折,59式坦克就好说多了。从1959年仿制苏联T-54A坦克至今,59式经历了多个型号的改型,战斗力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发展出了59、69、79等一系列五对轮家族。

  目前我军装备最强的是59D和59D1这两种型号,均是安装了105毫米线膛炮、三七火控系统和爆炸反应装甲。至于那些“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的魔改型号其实只是外贸产品,由于我军已经有了更强的96、99系列主战坦克,所以59作为二线主战坦克很好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与59式坦克的从容不迫相比,歼7战斗机确实比较窘迫。就像有的网友说的,59改和不改,中国陆军的实力都在那里摆着。但歼7改和不改,都已经落后于时代,在这个五代机满天飞的空战场上已经完全处于劣势。

  要知道,除了歼7G外,中国列装的所有歼7战斗机还都没有雷达,只有视距几公里的那种雷达测距仪,用于格斗导弹发射之用,这在隐身飞机已经遍布天空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列装了歼20战斗机后,还要从俄罗斯不停购买苏-35战斗机,因为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换装压力远比陆军要强得多。

  59式再不济,不能和对方坦克对打,起码打打轻型装甲目标不成问题,况且我们为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设计的新弹药打个T-72这样的三代坦克是没有问题的。但歼7就不行了,再怎么改别说打F-22,和F-15、F-16等当代主力战机相比都远远不如。而只能装火箭弹的歼7也不能胜任对地攻击任务!

  看着歼7部队拜年让人扎心,这些还都是70年代的老式歼7II战斗机。未来歼7战斗机将会先于59式淘汰出列,进入历史。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却仍然可以看到满屏的“五对轮”在奔跑——“对面的59下山了”!

  (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