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国产机项目烧钱2千亿无果 刚宣布放弃又被美敲诈

日本国产机项目烧钱2千亿无果 刚宣布放弃又被美敲诈
2018年03月16日 1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心神”X-2验证机资料图:“心神”X-2验证机

  世人对于日本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都有一种迷之信心。当日本的“心神”X-2技术验证机高调出场时,令日本人与这些“日本控”们都欢呼不已。这款为日本自研五代战机做技术铺垫的验证机,一路走来的路上却是充满了磕磕碰碰。

  在去年,“心神”仅试飞了32次就被停飞,更是被美国专家笑称为日本空中自卫队“多余的玩具”。而近日,这一花费400亿美元(相当于2千多亿人民币)的项目彻底凉了。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5日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决定不考虑在2030年以前开发国产战斗机,对于后续机型,不排除继续引进F-35A战机。

  文章中称,由于财务省表示独立开发战机,给财政造成的压力过大,同时作为研发企业的三菱重工,在开发MRJ支线客机上缓慢的进度,也使日本当局对其信心不足,转而放弃自研计划。而随后,日本迎来了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

资料图:日本首架F-35战机资料图:日本首架F-35战机

  仅隔一天时间,美媒3月6日就报道称,F-35战斗机联合项目办公室主任表示,在所有交付的280架F-35战机中,只有51%的飞机适于飞行,而交付越早的批次,问题也就越大。也就是说,作为美国的首批交付国之一,同时又刚刚宣布自研五代机项目“凉了”的日本来说,日本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没有可达战力的五代战机可用,这个消息对于日本来说无疑就是落井下石,犹如被美国狠捅了一刀。

  F-35的研发与制造采用的是,在最终版本推出之前就开始制造商品的“平行推进”策略。这对于像F-35这种研制时间较长的“商品”来说,具有极大的优势。用户们可以在最终版本正式定型前开始使用飞机,等最终版定型后,在召回之前的批次进行升级。

资料图:日本首架F-35资料图:日本首架F-35

  但现在如果老批次不适合飞行,那么它提前交付就没有任何意义。美国专家在嘲笑“心神”是玩具的时候,自己的F-35却正面临变成“模型摆件”的命运,真是“天道好轮回”讽刺至极啊。

  在今年2月份,中国的歼-20就正式服役作战部队,中国正式成为亚洲第一个装备可执行战备任务五代战机的国家。以F-35现在这种老批次“趴窝”的状态,日本的“心”以后怕是要心慌的一直“凉”下去了。毕竟作为新世代五代战机的歼-20比美国的F-22这一上世纪的产物,很多方面要先进的多,而日本的现役飞机与之相比,落下了一大截。(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