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怪兽级超级战车:仅造2辆 核弹500米外爆炸都不怕

俄怪兽级超级战车:仅造2辆 核弹500米外爆炸都不怕
2018年03月16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现在而言,新式战机比坦克战车都要贵不少。不过,一些堪称怪兽级的超级战车在价钱上曾让美国和俄国都感到望而却步。其作战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常规的坦克战,而是打核战争。

279工程279工程

  在俄国莫斯科郊外的大型坦克博物馆中,四条履带的279工程试验坦克绝对是难得的珍品。这种昂贵的试验坦克只制造了两辆,随后就因为造价过高而下马——财大气粗,在武器上投钱根本就不眨眼的俄国人居然也会说买不起,倒的确是个奇闻了。庞大的车体,罕见的4履带布局让每一个观者都感到了极度的压迫感,仿佛这头60多吨的巨兽会突然开动起来。高昂的长管130毫米加农炮——这在今天的坦克身上都极其罕见,配合炮盾附近黑黑的红外大灯,则带来了一种末日感。这种战车也的确是为核战末日而准备的。

奇怪的战车奇怪的战车

  279工程是铁幕对峙年代脑洞大开的产物——怪异的、几乎无法达到的技术指标造就了这头怪物。实际上,坦克面对核弹的打击很脆弱:首先不说别的,冲击破就足以毁掉这些所向披靡的怪物,而随后的各种射线更是让坦克的常规装甲无法防御,所有乘员将会很快丧失战斗力。随后的放射尘埃的影响则是长时间性的。

  279工程的4条履带、一共44个轮子——每条履带配6个负重轮、1个诱导轮和1个驱动轮,外加3个托带轮,赋予了其强大的抓地力。面对核爆,昂贵的液气悬挂可以进一步降低车高,让坦克真正如同一个大乌龟一样趴下来。而各种防止射线的特种复合装甲则成为了其新的龟壳。改进型的过滤系统更是有效抵御各类辐射尘埃。根据测试,其可以在500米外爆炸的10万吨当量级战术核弹前幸存下来,继续战斗。在不少想象作品中,279工程成为了俄国装甲设计的一朵奇葩,出镜率很高。实话实说地讲,这个外形,的确是够俄国的,一看就知道不是美国或者德国货。

常规的T54坦克,和279实在是天壤之别常规的T54坦克,和279实在是天壤之别

  让279工程下马的是它的造价——贵的太过分了。在20世纪50年代,其造价居然高达1000万卢布,约合当时的3000余万美金(注意,是那个时候的汇率)。这钱如何形象地衡量呢?根据购买力折算,这3000万美金大概相当于今天的4亿美元,也就是超过25亿人民币。如今最为昂贵的坦克,也不过1000余万美元而已。运用大量最昂贵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追求面面俱到,自然是这个结果。而俄国当时更为追求数量的优势。

试验中的战车试验中的战车

  财大气粗的美国人后来也认为,俄国的279坦克太贵了,换自己也买不起。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样的时代,美国也有类似的核战坦克项目上马 ,但最终的结局也是一样——太贵了,买不起,无法大量装备,无法适应当时可能爆发的全面战争。(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