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载人飞船性能让美国妒忌 不料印度成最后赢家

中国最新载人飞船性能让美国妒忌 不料印度成最后赢家
2018年03月15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

  随着2018年超级航天年的到来,中国载人航天第三步任务已经开始全面展开,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建设变得越来越紧迫了,近日,被全球媒体密切关注的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曝出最新动态,其中一项性能引发美国妒忌,没想到印度却是最后赢家。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设计师3月7日透露,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虽然没有立项,但是相关项目已经在研究当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相比过去“一次性”载人飞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分配不同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这艘新型飞船具备可重复利用特征,从某种程度上大幅降低了飞船的研发和使用成本,此外,还能用于载人登月,运载或者回收近地轨道卫星,也大大提高了新一代飞船的载人载货能力。

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

  如果新一代飞船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第三步任务,在月球上完成了一系列实验,为了返回时不受损害以便下次利用,也就是说新一代飞船从月球返回速度必须突破第一宇宙速度7.9公里/秒,估计可以达到11.2公里/秒的第二宇宙速度。

  与此同时,有专家指出,由于飞船在大气层极速飞行导致周围的空气温度过高,而空气的某种特性就会被改变,这给新一代飞船的启动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这和以往的飞行器设计是截然不同的。

  不过,在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设计上可以参考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再入大气层技术,飞船在返回时通过打水漂的方式“跳”一下重新落入大气层,从而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幸运的是,前几年中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为新型载人飞船积累了不少有利的技术经验。

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资料图:中国载人飞船

  对于中国新一代飞船将要突破可重复利用的瓶颈,美国表示十分妒忌,在月球的阴暗面探索中国已经走到了前面,而美国几十年后重启登陆月球计划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况且到2022年中国将会全面建成自主研发的空间站,届时正是美国国际空间站停止使用的时候。

  中国航天计划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全世界的焦点都转向东方这个强大的国家,让人没想到的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美俄几个实力强国奋力发展互相角逐,到最后阶段却被印度占尽了风头。

  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未来用3D打印技术在月球建立永久的研究基地才是大势所趋,届时空间站的建设就没有必要了。设想虽是美好的,但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印度在前几天还表示月船2号将要推迟发射,总比发射失败好。这样的印度有没有发言权相必大家心里比谁都清楚。(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