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遇尴尬难题:F22趴窝一半 100架五代机瘫痪待修

美军遇尴尬难题:F22趴窝一半 100架五代机瘫痪待修
2018年03月15日 12: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22战斗机一向被作为是美国空军强悍战斗力的代表,不过其也面临不少问题。最为严重和整体性的倒不是什么氧气管啊、系统软件啊之类的,而是维护太过于繁杂和精细,很容易趴窝甚至坏掉。根据波兰《华沙生活报》的军事板块在2月底的披露称,美军全军的F22中竟然有一半以上趴窝待修。“100余架昂贵的五代战机——重型的F22正在它们的机库内等待修理,无法参加任何作战和训练行动。”文章这样报告称。

F22F22

  不过,令美国空军尴尬的是,这些昂贵的家伙“恐怕是要在基地趴一阵了”。先不说其维护和维修上的复杂性和时间,光是需要的经费都没有调拨到手。比起快速膨胀的五代隐身机机群,美国空军在经费上一下没有适应过来:毕竟,美国空军规模庞大,用钱地方太多,各式战机、导弹、基地维护、人员等等都在烧钱。

  虽然美军财大气粗,但面面兼顾是有难度的。据《华沙生活报》称,美军相关的装备F22战斗机部队报上去的维修维护费用缺口总计达到7亿美元。这笔钱折合一下,超过40亿人民币。恐怕美国空军再“不差钱”,在相当短的时间还是很难一次性拨款完毕的,只能让趴窝的F22们继续等等了。

F22F22

  而根据文章中对2018年年初美空军战机出勤率的总的数字汇总,F22机群的出勤率最低,趴窝率最高。充当中流砥柱的F16、F15机群出勤率表现良好,老骥伏枥的B52机群也相当不错。

  实际上,F22的问题代表了五代战机的一个尴尬——为何那么容易坏,那么容易趴窝,美军目前也没有解决制约五代机战斗力的三大难题。这个战斗力指的不是性能,而恰恰是可维护性带来的高出勤率。毕竟,可动飞机数量是一切航空战力发挥的前提。

相对较老的F16出勤率很高相对较老的F16出勤率很高

  第一个难题就是隐身涂料的维护保养。五代战机的隐身涂层每次出击归来都要进行维护,无疑降低了再次出动的效率。而多次出动后,则需要对隐身涂层进行全面的修补乃至于更换,那么飞机就得趴窝很长一段时间,而且维护费用相当高昂。第二个难题是其过于精密的设计带来的较低的故障冗余量。

F22与四代机在一起F22与四代机在一起

  相信大家也可以想到,越是精密的东西,其运转过程中的容错量就越低,F22甚至出现过因为螺丝折断,导致整个座舱盖打不开而彻底报销的尴尬。而其精密的起落架稍微疏于维护,甚至会发生折断的危险。第三,就是其外形的脆弱。以F22为例,哪怕是某个地方稍微出现凹陷,整块蒙皮都要进行大修甚至更换,而随之而来的又是涂层的重新涂抹。否则,其隐身能力将大打折扣,性能大减。(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