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匕首"飞行速度超10倍音速 能否超越我东风21D

俄罗斯"匕首"飞行速度超10倍音速 能否超越我东风21D
2018年03月14日 1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俄罗斯已于本月10日成功试射新的超音速导弹,该导弹名为Kh-47M2 ,绰号“匕首”。俄国防部没有直接说这款导弹的用途,但是表示该导弹是由战机携带发射的,能够以10倍音速飞行2000公里,并且可以抵抗干扰精确的命中目标,言外之意就是既能攻击地面目标也能打航母。在3月1日的国会咨文上,普京便着重介绍了俄正在研制或完成测试的数种高科技武器,并表示开发这类武器是为应对美国及北约国家的威胁。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配上“匕首”导弹,这个配搭是活脱脱的冷战戏码,俄罗斯真的被西方逼到走投无路了么?

▲连央视都报道了“匕首”导弹,足见其巨大的威慑力▲连央视都报道了“匕首”导弹,足见其巨大的威慑力

  俄罗斯国防部不光做了口头宣布,还公布了试射“匕首”全过程的视频。视频中,俄罗斯空天军米格31战机在机腹挂在一枚“匕首”起飞,飞机从俄罗斯南部机场起飞,随后在高空发射了导弹,导弹经过高超音速的长时间飞行,最终命中了千里之外的靶区目标。从此次试射中,可以得到“匕首”导弹的一些信息。首先米格31是世界上最后一款高空高速截击机,因其优秀的性能以及俄罗斯广袤的国土难以防守的原因而被保留下来,相比轰炸机,米格31打了就跑是没有导弹追的上的。米格31不仅可以几分钟内就赶到发射地点,还能为导弹提供较高的初速度。俄罗斯表示,为了适应这款导弹,也改装了部分米格31,因此“匕首”导弹也须在米格31手里才能发挥威力。

▲Kh-47M2弹体巨大,发射之后整流罩也将分离▲Kh-47M2弹体巨大,发射之后整流罩也将分离

  目前尚无具体的“匕首”导弹数据流出,根据估测,其长度在10米左右,大概相当于两个战斧那么长,也比俄罗斯现役的战役战术导弹伊斯坎德尔要长3米左右,与中国东风21D型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几乎相同,这不免得引起人们将这两款导弹放在一起比较。两种导弹的不同点比较明显,发射方式差距较大,东风21D为弹道导弹,依靠轨道再入加速,“匕首”则自主加速。不过抛去攻击方式的差别,两种导弹的战术目标颇为相似。首先虽然攻击方式不同,但两种武器都寻求在末端加速到10倍音速,用以突破航母的防御,其次为了保证防御外攻击,两种导弹的作战范围都超过了惊人的2000公里(后者需要加持平台),同时两种导弹也都解决了世界级军事难题,高超音速下的机动与制导。那么,这两种导弹谁更厉害呢?

▲东风21D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真正威胁到美国航母的武器▲东风21D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真正威胁到美国航母的武器
▲在10倍音速的加持下,只要撞上去就能解决问题▲在10倍音速的加持下,只要撞上去就能解决问题

  在比较值钱小编有个疑问,以现在的技术,想在大气内实现10倍以上的音速,超然冲压发动机是最好的选择,但“匕首”导弹没有外部进气道,其使用的应该是俄罗斯新研发的火箭发动机,从导弹抛整流罩这点来看,“匕首”导弹采用的应该也是高抛弹道,10倍音速应当也只有在末端才能达到,那么“匕首”导弹更像是俄罗斯对kh61红宝石这类导弹攻击方式的继承与进化。在打航母领域的创新上,东风21D做的要好一些;从技术难度上,东风21D难在制导,“匕首”从加速到制导都很难;两者都能装载核弹头,打击效果自然不用问。因此谁能打中谁才是真正的“航母杀手”!俄罗斯的电子技术一直是老大难,中国发展却很不错,因此小编对东风21D更加有信心。(军武次位面/风林火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