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复合材料取得重大突破 除歼20外客机也可应用

我国复合材料取得重大突破 除歼20外客机也可应用
2018年03月14日 1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复合材料领域都是我国的弱项之一,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普遍使用T800、T1000系列时,国产的T300系列的使用才开始展开。歼20作为国内最尖端的战机,也只来得及用上T700系列的复合材料。不过好消息是,国产复合材料发展十分的迅猛,目前已经实现了T1000系列的批量化生产。

  中复神鹰,一个在国内碳纤维市场占有率高达50%的企业,如今实现了T1000的百吨级/年的生产,不久后有望实现千吨级/年的生产。复合材料由于可以显著降低武器平台的结构重量,并具有其他一系列优异特性,因此被广泛应有于战机、导弹等航空航天领域和民航领域。目前新一代战机结构重量中,复合材料的使用量已达到了30%左右;而民用航空领域,复合材料使用比例甚至达到了50%左右。

  今后,歼20必然会走不断改进、系列化发展的道路,更好的复合材料,可以使歼20的重量更轻,结构强度更大,寿命更长;同样,使用了更多复合材料的歼31,想必会更开心罢。另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就是弹道导弹领域了,西方国家在导弹壳体设计中,使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因为比较容易实现远射程、多弹头的组合。我们这几年在一些改进型号上复合材料的使用,就显著提高了射程、增大了弹头数量,后面有望新的突破。

  除歼20之外,我国在民机领域的进步,可谓是又一大幸事。毕竟,这是一个如此庞大规模的市场,我国每年都要购买数百架的规模(总量几千架,每架使用不到10年就转卖给了其他国家)。以前由于受我国复合材料发展的限制,C919的复合材料使用量只有30%,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T800、T1000的规模化量产,无疑对此是个福音。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科技上的短板一个个的在逐渐消失,我国无论是军用武器,还是民用设备,其综合性能也一批批的走到了世界前沿位置。这个时代,真的是一个精彩纷呈的时代啊。(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