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年前我海军护卫舰远逊越南 凭一艘65型舰横扫南海

30年前我海军护卫舰远逊越南 凭一艘65型舰横扫南海
2018年03月14日 14: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502舰人民海军502舰

  南沙海战又称3•14海战、赤瓜礁海战,是1988年3月14日中国海军和越南海军在中国南沙群岛赤瓜礁海域发生的武装冲突,是中国海军的一场自卫还击战。今天正好是南沙海战30周年纪念日。

  这次海战胜利的功臣是南海舰队的“南充”号护卫舰,该舰属65型护卫舰,主要用于执行南海地区的巡逻执勤任务。作为南海地区中国驱逐舰服役之前的主力舰艇,填补了当时南海中国海上力量的空白。由于该舰火炮机枪数量多,而且有大型火炮指挥仪,因此很适合在中近距离上进行交火炮战。

越南海军舰艇遭受密集的火力打击越南海军舰艇遭受密集的火力打击

  65型护卫舰虽然吨位较小,但是火力却非常猛。“3•14”海战中,502舰(“南充”号)的单管100毫米主炮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该炮的射速为12发/分钟,也就是说全舰一分钟内可以向敌舰发射36发100毫米炮弹。一般的驱护舰很难承受这样的打击,如果击中舰体水线部位,很可能会让对手在很短的时间内沉没。从实战表现来看,502舰仅仅用了9分钟时间就将对手的运输船击沉,越南4000吨级的登陆舰也被531舰重创,另一艘运输船被556舰击沉,可见这种火炮有多么的厉害。

61型单管100毫米舰炮弹道性能好,射程和威力都比较可观61型单管100毫米舰炮弹道性能好,射程和威力都比较可观

  二战结束后,装备大口径舰炮和拥有较强装甲防护能力的水面舰艇大量退役,只有美国海军还保留一部分二战时期的主力舰。特别是进入导弹时代以后,很多国家海军的水面舰艇基本没有什么装甲防护能力。100毫米舰炮完全可以在中近距离上发挥作用。这里不妨做一个比较,当时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旅大”级装备的130毫米舰炮就是一种威力强悍的火炮,据称6发炮弹就能让一艘3000吨级的战舰瘫痪。100毫米炮弹杀伤力虽然不及130毫米炮弹,但是威力也不容小觑。

  虽然只是装备了火炮的护卫舰,但是65型护卫舰已经完全对越南海军形成了碾压性优势。当时,越南等南海国家的海军装备比较落后,65型护卫舰无论是火力还是射击精度都远远高于这些潜在对手。即便当时中国已经有了驱逐舰与核潜艇,但是这些“看家宝贝”是不能轻易派上用场的,而1000吨级的65型舰对于敌对势力来说已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大闸。(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