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在叙利亚来去匆匆 或是为了测试反隐身作战

俄军苏-57在叙利亚来去匆匆 或是为了测试反隐身作战
2018年03月14日 11: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把苏-57派遣到叙利亚,仅仅只有两天时间。

  要知道,当时苏-57飞临叙利亚是何等的轰动,4架苏-25攻击机、4架苏-35战斗机和1架A-50U预警机为其伴飞。到了叙利亚之后,无数的人在猜测,俄罗斯为何将苏-57派驻叙利亚的目的为何?是要在叙利亚一展身手,成为第三型经过实战考验的五代机。还是要与美国的F-22和F-35在中东进行一下巅峰对决,证明谁才是“武林第一”。不过,让好事者感到失望的是,苏-57在叙利亚仅仅呆了不到两天时间就悄然回到了俄罗斯。这让原本就对苏-57去叙利亚的目的揣测颇多的外界更加摸不着头脑。

  其实,俄罗斯本就没有希望苏-57在叙利亚和F-22、F-35来一场正面对决。要知道这型“被拍扁了的苏-27”,在没有量产定型的阶段,想要去挑战早已成熟的F-22和正在成熟的F-35,大概只能自取其辱。所以,俄罗斯至今对于苏-57飞往叙利亚的目的都是三缄其口。甚至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对于外界如此关注苏-57前往叙利亚,都感到惊讶。因为,据俄军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苏-57战机飞临叙利亚是要测试其在“半作战环境”中的雷达系统和电子设备性能。

  在此不得不佩服,俄罗斯人的勇气和冒险精神。在叙利亚如此复杂的环境中,投入一款不成熟,却蕴含着俄罗斯诸多军事机密和希望的武器装备进行一次测试。不仅要冒着飞机因自身问题导致的各种事故,更要冒着许多技术机密被美国及其盟友们一窥究竟的危险。但是,俄罗斯毅然决然的派出了苏-57,并通过测试得出该机装备的雷达系统令人满意的结论。甚至宣称,苏-57装备的N036雷达将保障几乎全向的空中情况监察,使得苏-57可以“超越美国的F-22与F-35战斗机”。

  其实,苏-57的雷达性能到底如何,能否真的超越美国的两款五代机,这个问题觉得需要时间来证明。但是,有一节可以认可,那就是苏-57的到来,对于未来俄罗斯以及叙利亚如何探索隐身战机有着极大的帮助。毕竟,在叙利亚战乱的日子里,美制F-22和F-35都曾飞临叙利亚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甚至有过以色列F-35执行轰炸任务,而俄罗斯的S-400无可奈何的事情。俄罗斯,吃了一个哑巴亏,那么按照战斗民族的性格,报复或者说反制是必然的。

  如何反制?那就必须研究隐身战机的特点。想要让F-22、F-35免费陪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能用来当“实验品”的,就只有苏-57了。虽然,苏-57在当今各大隐形战机中,隐身性能是最差的。正面RCS(即雷达反射截面)为0.4,而中、美五代机则达到了0.01。但是,苏-57的隐身性能虽然不如中美的五代机,但是其原理却是相同的。那么,苏-57可以作为一款“实验品”,让驻守在叙利亚的俄军,以及叙利亚政府军利用地面雷达捕捉其信号特征。在得到足够的数据指标后,不仅可以对未来俄军在国土防空中对于美国五代机有一个基本了解,同时也有助于俄罗斯在五代机研制中,雷达在对隐身战机的捕捉和识别上大幅提升。

  当然,这种以苏-57做“实验品”,在战场上检测雷达只是笔者揣测。俄罗斯的另一个目的,必然是向中东的土豪们推销自己的第五代战机。毕竟,世界各国的武器库正在经历着升级换代的时期。所以,中东国家去购买中型隐身战机,还是购买重型隐身战机?中型隐身机的出口国只有两个,美国的F-35,中国的FC-31。而重型隐身机的出口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俄罗斯。

  或许,苏-57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让人嘲笑,但是笔者还是觉得需要让新闻飞一会儿再做评论。(作者署名: 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