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只是用来踹门打头阵?杨伟院士认为只说对了一半

歼20只是用来踹门打头阵?杨伟院士认为只说对了一半
2018年03月13日 18: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歼-20总师、中科院院士杨伟围绕歼-20以及中国下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的观点干货十足,特别对歼-20的定位有着清晰的思路,不少军迷认为歼-20在战时将和F-117等上一代隐形战斗机一样在战时扮演着“踹门者”的角色,杨伟院士认为这种说法是片面的。

图片:杨伟院士图片:杨伟院士

  对于“踹门”说,杨伟的回应是这样的:“既然有了最强的装备,就会把这个装备在实战过程中用到最关键的地方。‘踹门’肯定是关键的一个方面,但仅用‘踹门’来说还有一定局限,它还会其他的作用。这和批量也有关系,当批量少的时候是一种应用,装备数量多的时候又会是一种应用。最强的制空装备,什么时候需要它,它就会发挥其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中国空军装备的歼-20图片:中国空军装备的歼-20

  在这里面,有必要提一下什么是“踹门”。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拥有隐形战机的国家,上世纪80年代发展了F-117“夜鹰”隐形攻击机,它虽然只制造了59架,但自从1989年在入侵巴拿马的“正义事业”行动中投入使用以来,都用于突破和打击敌方防空网络等高价值目标,为非隐形战斗机开辟安全通道,是典型的“踹门”战术。

  这一战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获得了登峰造极的效果。海湾战争期间,面对伊拉克比较强大的防空网络,部署在战区的42架F-117,出动架次仅占联军固定翼飞机出动架次的2%,却打击了40%的战略目标。在空袭第一天,30架F117和54枚战斧巡航导弹更是在没有任何支援的情况下重创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高价值目标。

图片:海湾战争期间的F-117图片:海湾战争期间的F-117

  [推荐阅读:美侦察机掠过中国上空,返回已接近报废,飞行员回忆细节直冒冷汗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因此,杨伟院士的回应中提到了装备数量的问题。他的潜台词是说如果歼-20的批量少,的确是扮演着在战争初期第一时间和敌方非隐形战机争夺制空权,打击敌方高价值地面目标,为非隐形战机确立空中优势,扮演着“踹门者”或者叫尖兵的角色。

图片:歼-20的装备数量或会超过外界想象图片:歼-20的装备数量或会超过外界想象

  但是,如果歼-20的批量生产数量大于预期,比如显著超过了F-22的187架产量,同时杨伟透露歼-20“肯定是系列发展”,很可能会衍生出优化对地打击能力的歼轰-20,那么歼-20显然可以在空战全程,在争夺制空权、战时空中巡逻和封锁、打击高价值地面目标、防空压制等空中作战所有环节中都能扮演重要角色。

图片:歼-20弹舱体积大,可衍生出歼轰20图片:歼-20弹舱体积大,可衍生出歼轰20

  从这个角度来看,歼-20未来的生产数量、扮演的角色还要大于外界的预期。很多军迷都认为中国空军可能会仿效美军,装备两种高低搭配的四代机,但现在看来,歼-20及其衍生型可能会一统天下,它的平台优势带来了更大的作战半径、滞空时间和作战效能,远比中型四代机效率来得高,而且更可以有效对抗美军的F-35机群。

  这或许也是FC-31“鹘鹰”战斗机一直都在传闻要装备中国空军,却一直停留在传闻阶段的真正原因,歼-20太强,加上其造价恐怕显著低于外界预期,上量“白菜化”更加容易,才能更好的在未来空战中上演以强胜弱的好戏。(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