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购苏35与歼20性能并无直接关系 为弥补重型机缺口

中国购苏35与歼20性能并无直接关系 为弥补重型机缺口
2018年03月12日 1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亚洲时报》日前援引俄罗斯媒体消息报道称,中国空军对已经交付的两批苏-35SK战斗机性能颇为满意,而且俄方的交货速度也比较迅速,截止2018年1月已经交付14架,因此近期中方正同俄方进行洽谈,协商增购苏-35SK战斗机的事宜,不过前提条件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需要转让相关技术和生产许可。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巡航(图片:空军发布)■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巡航(图片:空军发布)

  暂且不说这条消息的可信度有多高,就目前苏-35战斗机的技术水准而言,它确实是当前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四代半战斗机,对于非北约国家或美国盟友国而言,苏-35就是梦想战机。除已经确定引进苏-35的中国、印尼外,阿联酋、印度、卡塔尔等国也对苏-35战斗机表现除了极高的兴趣,如若中国确定增购苏-35战斗机,那么上述潜在用户将坚定引进苏-35战斗机的决心。

  以目前中国空军的战机结构来看,重型四代半战斗机仍然存在较大的数量缺口,就算增购苏-35SK战斗机也并不意外。中国空军现役战机中,歼-7、歼-8等战机的保有数量仍然可观,早期型的歼-10、歼-11还在苦苦支撑,等待换装新型战机的航空兵部队并不少,如果短期内可以通过引进来解决重型四代半战斗机数量缺口,替换老旧的机型,何乐而不为呢?

■歼-20战斗机已经列装中国空军作战部队■歼-20战斗机已经列装中国空军作战部队

  当下,中国两大战斗机生产商都面临着非常重的生产任务,成飞在开足马力生产歼-10C、歼-20战斗机,沈飞在加紧研制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同时,还要生产歼-11B/BS、歼-15、歼-16战斗机,产能接近极限,与苏-35SK性能接近的歼-16战斗机开始批量生产但交付速度并不快。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引进苏-35SK战斗机不失为一种在短期内迅速推进新质战斗力生成的现实途径。

■中国空军对歼-20战斗机的表现非常满意■中国空军对歼-20战斗机的表现非常满意

  当然,引进苏-35SK战斗机的争议至今还在,相当一部分军迷认为引进苏-35SK是错误的决定,毫无疑问,如果增购苏-35SK战斗机势必会引发更大的争议。其实很多人反对引进苏-35SK战斗机的原因有些无厘头,“不是有歼-20了吗?为什么还要引进苏-35”、“看来歼-20还是不行啊,不然为什么要引进苏-35?”这样的论调比比皆是,这些论调实在是不值一驳。我们只强调一点,歼-20和苏-35S不是同一级别的战机,二者不存在比较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关系,就算买100架苏-35SK,也不能说明歼-20就不行或如何如何。(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