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方披露中国在研核动力空天飞机 与美俄设计完全不同

官方披露中国在研核动力空天飞机 与美俄设计完全不同
2018年03月12日 1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中国核动力空天飞机设计图资料图:中国核动力空天飞机设计图

  《科技日报》3月8日报道,我国发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中披露,2040年后核动力空天飞机项目将出现重大突破。届时,人类从地球出发抵达火星只需要1个半月,而目前需要8个月左右。

  核动力空天应用,目前仅有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宣布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在上世纪,美苏争霸时,两个大国军有过核动力飞行器的研发,但当时技术不成熟被搁置。

  核动力推进器比目前的航天推进器有推力大、比冲高、寿命长的特点,是可预见的下一代空间推进系统。人类为进一步探索深太空也需要更大推力的推进器。

资料图:空天飞机资料图:空天飞机

  理论上,核动力推动的航天器在同样重量情况下,会比现有最好的推进器效率提高两倍以上。从而让航天器在太空中的速度提高5倍多,当前从地球飞往火星需要8个月,采用核动力推进器将会缩短为1个半月。

  此外,中国近期公开了多项先进的航天项目,很多都代表了全球最为先进的空间开发理念。在前几天重点披露的腾云工程也颠覆美俄空天飞行器的设计。央视的节目显示,中国的航天飞机为两架航天器组合称的子母机,可从普通机场水平起飞,进入轨道之后,背负的航天器脱离飞行,空天飞机再入大气层水平降落。航天器在执行完认为之后也可重返地球。

资料图:中国核动力空天飞机模型资料图:中国核动力空天飞机模型

  美俄目前的航天器均使用火箭垂直发射,中国是更先进的水平起飞,这需要先进的联合动力发动机,在不同阶段使用不同动力,让飞行器达到第一宇宙速度飞出大气层。

  这种技术一旦用于军事领域,空天飞机高超音速飞行,将会在1-2个小时抵达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外媒曾猜测,中国将这种大型空天飞机稍加改造,就成为高超音速轰炸机,而这样的武器系统,目前没有任何武器和科技可以限制。

  中国有着庞大的太空计划,这让美国人非常担忧。美国没有预料到,在他们联合全球大部分国家将中国排除在外之后,中国却在该领域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另外,鉴于美俄的关系恶化,中俄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也愈加紧密,这也让美国人非常无奈。(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