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航米171夜航有神器 飞行员戴头盔夜视仪驾机

中国陆航米171夜航有神器 飞行员戴头盔夜视仪驾机
2018年03月12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中国陆军航空兵因为多种新型国产直升机的装备而变得日益强大,陆航部队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训练比例也在增大,日前,中国军网英文站披露了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所属陆航旅米-171直升机夜间训练,一种中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的夜航利器罕见曝光。

图片:吊运山猫的米-171图片:吊运山猫的米-171

  这组照片主要展现了米-171E型运输直升机执行昼夜运输训练任务,它吊有一辆山猫全地形车,这种全地形车因为具有十分出色的通过性,可以装载在米-171的机身内深受陆航快速反应部队欢迎,这支部队的米-171还在夜间执行了吊运训练,吊运是运输直升机主要的运输方式之一,很适合用于垂直转移火炮等大型武器装备。

图片:米-171夜间吊运图片:米-171夜间吊运

  在一张照片上,驾驶米-171E的陆航飞行员罕见佩戴了双目夜视仪,陆航飞行员的头盔在设计上都可以兼容这种夜视仪,作为夜航的主要装备,资料显示,这种双目夜视仪采用成熟的像增强技术(即微光原理),国内的西光集团曾在2005年就展示过,2006年前后这种夜视头盔开始在中国陆军航空兵中普及。

图片:头戴夜视仪的米-171飞行员图片:头戴夜视仪的米-171飞行员

  兼容夜视仪的飞行头盔,也是美军等西方国家军用飞机的标配。虽然包括我军在内,多数军事大国的空军、陆航都开始普及头盔式显示器(HMD),但是包括美军最广泛装备的JHMCS头盔式显示器在内,本身都是没有夜视功能的,也得在设计上兼容双目或者更先进的四目夜视仪,不过有资料显示F-35的HMD自带夜视功能。

图片:直-9WA飞行员的夜视仪图片:直-9WA飞行员的夜视仪

  但头盔式显示器价格非常高昂,一个通常在50万-100万美元之间,对广大的直升机飞行员来说,能够随时挂在头盔式的夜视仪还是更容易普及一些,但美军已经开始为飞行员普及四目夜视仪,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击毙本拉登的“海神之矛”行动中大放异彩的GPNVG-18夜视仪。

图片:多数HMD不自带夜视仪图片:多数HMD不自带夜视仪

  GPNVG-18的“过人之处”在于两侧伸出的额外单眼镜头,可为士兵提供120°的视角范围,远超过传统夜视仪45°的视角,接近普通人肉眼正常观察时的视角范围,可以几乎无死角地快速扫清敌人,这对直升机飞行员来说也是利器,中国有关厂商也公布了国产四目夜视仪,我军也有望装备。

图片:GPNVG-18四目夜视仪图片:GPNVG-18四目夜视仪

  我军历来重视夜战,有“夜老虎”的美誉,陆航则为陆军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陆航在夜间作战的相关装备与战法也要与时俱进。(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