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纠结是否放弃国产五代机 怕烧钱但防卫相不答应

日本纠结是否放弃国产五代机 怕烧钱但防卫相不答应
2018年03月12日 11: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  

  [日本《朝日新闻》2018年3月5日报道]    日本正准备放弃国内自主研发一款新型先进战斗机的计划,其原因可能是成本惊人,且会出现工程缺陷。

  发展背景

▲f-2b战斗机▲f-2b战斗机

  由于现役F-2战斗机将于2030年左右退役,为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在该地区的竞争,日本防卫省不得不考虑拥有一种先进战斗机以补充F-2战斗机退役后的缺口。日本防卫省最初考虑三种替代方案: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或升级F-2战斗机延长寿命。

  防卫省高级官员称,防卫省倾向于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以“维持日本在战斗机技术领域的发展”。三菱重工被视为将在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这是因为该公司主导研制日本MRJ支线客机。此外,日本国内生产的F-35战斗机也主要由三菱重工负责总装。

▲三菱重工f-3下一代战斗机设计▲三菱重工f-3下一代战斗机设计

  放弃原因

  日本财务省则敦促要谨慎行事,理由是自主研发战斗机,开销过高,财政压力太大,国内自主研发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且三菱重工在开发日本国产的支线客机MRJ上的迟缓进度也让日本政府对其信心不足,认为独立开发战斗机风险太高。日本政府意识到国内研制下一代战斗机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出于这一背景,预计防卫省将不会在2019财年预算中,为国内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提供资金;未来F-2后继机型将以国际共同开发(包括联合研制或引进外国战机)为主进行研究,估计将在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年-2023年)内正式确定。

  另外的转机

  但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日在记者会上,就F-2战斗机后续机型是否自主研发一事表示“关于如何判断,尚未有任何决定。已放弃国产自主研制不属实。” 预计防卫省将在今年内就是否国产、联合开发或是对F-2战斗机进行改进作出决断。小野寺透露已向美国、英国的企业发送了关于后续机型的信息要求书(RFI),并称“这是信息收集的一部分,并非以此决定放弃国产开发。”

  日本本月已就其代号F-3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发布了第三份信息征询书(RFI)。与前两份信息征询书不同,新版文件此次专门发送给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大型国防承包商;另有两份包含具体细节的保密文件分别递交英美两国政府高层。

  某匿名消息源称,前两份信息征询书在发布后未能收到任何详细方案,“因此日本考虑以现有机型为基础,希望第三份信息征询书能够吸引西方公司提供针对性设计”。另据了解,向美英当局单独递交设计要求文件一事此前从未见诸媒体报道。该消息源要求媒体对其身份严格保密,因为日本政府尚未授权任何个人对外透露F-3项目的相关情况。

  以西方现役先进战斗机为基础设计下一代国产战斗机的作法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但其代价是牺牲部分先进性能,或在某些关键指标上作出妥协,例如隐身能力。“台风”和“超级大黄蜂”虽然一定程度上采用了隐身设计,但其雷达反射面积仍然远高于F-35和F-22。波音公司对于日方的请求回应迅速,而洛·马公司和英国BAE系统公司尚未作出任何评论。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购买42架F-35A隐身战斗机来取代现役F-4J战斗机。鉴于特朗普政府“购买美国货”的压力,日本也可能决定购买F-35A作为F-2的后续机型。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约200架F-15战斗机、50架f-4J战斗机和90架f-2战斗机。目前一个F-35A战斗机中队已经交付。(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