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这支部队盛产金头盔 面向青藏大规模换装歼16

我空军这支部队盛产金头盔 面向青藏大规模换装歼16
2018年03月12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3月10日,国产3.5代重型多用途战机歼-16再次亮相央视军事报道。报道称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换装歼-16后,正在快速形成战斗力。结合中国空军今年新年开训的报道来看,这个旅虽然不是空军第一个换装歼-16战机的作战部队,却是官方公开的换装歼-16的首个航空兵旅。公开消息显示,目前中国空军至少已有5个单位换装歼-16战机,其中既有直属总部的试训、飞训基地,也有战区空军下辖的航空兵旅。这与沈飞公布的去年军品飞机交付数量基本吻合,也体现了中国空军换装新型战机的全新思路。

来自空军两个单位的歼-16战机同场训练。来自空军两个单位的歼-16战机同场训练。

  沈飞的消息显示,去年其向中国空军交付了超过40架新型战机。由于目前沈飞已基本停产三代战机,在产的可能仅有3.5代歼-16战机,以及数量极少的FC-31隐身验证机2.0以上版本原型机,所以这40余架新飞机可能大部分都是歼-16。中国空军接装该型战机后已亮相的5个单位,极少数从2016年开始接装新机,大多数从去年开始接装,预计每个单位装备的歼-16战机数量都差不多,各自可以组成一个飞行大队。

  央视最新报道的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在接装歼-16战机前,先后装备了苏-27UBK双座三代机、国产歼-11A单座三代机。由于该旅战机机身涂有金鹰图案,也被称为空军航空兵“西南金鹰”团(当时属某师下面的航空兵团)。如今这个旅的旅长蒋佳冀就是从以前的航空兵团逐步成长起来的,是中国空军首个三次夺得代表自由空战最高水平“金头盔”的飞行员。除了蒋旅长,这个旅还有多名飞行员分别夺得过两次、一次金头盔,是空军航空兵部队中不折不扣的金头盔“大户”。

三夺金头盔的蒋佳冀(中)。三夺金头盔的蒋佳冀(中)。

  “西南金鹰”团由于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战略重镇,是中国空军高原空防的主力航空兵部队。该团于2000年底开始陆续接装引进的苏-27UBK双座三代机,成为当时全军第三支、成都军区空军第一支三代机部队。2009年,该团苏-27UBK、歼-11战机首次上青藏高原驻训,拉开中国空军三代机巡航高原的大幕。同样来自当时成都军区空军的国产歼-10战机在其之后才上高原。

  “西南金鹰”团不但是第一个实现高原驻训的空军三代机团,也是第一个进行高原实弹发射,高原带弹战备巡航、夜航的三代机部队。该团接装三代重型战机后形成战斗力非常快,飞行员改装也摸索出新流程,并获空军向其他航空兵部队推广。在每年少则一次,多则数次的高原驻训中,“西南金鹰”团飞行员驾驶歼-11战机多次与苏-30MKI等战机“斗智斗勇”。也正是因为该团装备的更新,飞行员水平的提高,使得我国西南方向空防态势得到根本扭转,再未出现过不明飞行物“深入”的异常空情事件。

“西南金鹰”团战机赴高原驻训。“西南金鹰”团战机赴高原驻训。

  早期的歼-11战机无论机载雷达、航电显示、中央处理器等主要设备,还是原装配套的R-27半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都无法与苏-30MKI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抗衡”。经过不断升级,歼-11战机终于获得实用主动制导空空导弹能力,与苏-27UBK战机拥有了一样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西南金鹰”团飞行员凭着高超的技术,以并不占优的装备,在我国西南天空筑起了牢固的空中防线。

  如今,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使用国产新一代PL-10红外成像格斗导弹、PL-15、PL-12B等主动制导中距导弹的3.5代歼-16战机装备“西南金鹰”旅,该旅在自己负责的战略方向上首次获得装备“代差”优势。根据事后反推,可以发现该旅去年罕见地未出现在空军“金头盔”大赛、“红剑”体系对抗演习等重大场合是有原因的。央视报道该旅已接装歼-16战机“数月”,也就是说上述竞赛、演习在去年11月之后开始举行时,“西南金鹰”旅正在改装首批接收的歼-16战机。

“西南金鹰”旅歼-16战机。感谢网友“007兄弟”截图。“西南金鹰”旅歼-16战机。感谢网友“007兄弟”截图。

  央视报道显示,“西南金鹰”旅接装歼-16战机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已进入熟练掌握空中编队、特技飞行技能阶段,这也意味着该旅可能很快,或者已经进行了新机实弹攻击地靶等科目训练,距离可以开始战备值班的时间很近了。

  不过由于歼-16战机是典型的3.5代多用途战机,预计“西南金鹰”旅改装时除了需要具备空战能力,还需“白手起家”培训飞行员的对地,甚至是对海精确打击能力。所以就算该旅歼-16战机可以较快地进入战备值班,但要想全面形成新质战斗力,可能还得练习磨合相当一段时间。(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