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自研国产五代机能成功吗?或许只有中国能购帮忙

伊朗自研国产五代机能成功吗?或许只有中国能购帮忙
2018年03月11日 15: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几年前,伊朗推出了自已的国产五代机:F313,但是项目进展相当缓慢,从2013年,首次展示过样机,直到2017年4月才首次进行滑行试验,直到2018年2月时,才疑似成功首飞,这是否算伊朗加入五代机俱乐部?也许可以算吧,但是严格来说,不能算,因为它只是一款技术试验机,没有成为实用型战机的机会。

似乎首飞了似乎首飞了

  那么伊朗自研国产五代机有机会成功么?既在F313项目经验基础之上,再另上马一个全新的项目,可惜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难度很大,主要关键技术缺失,伊朗在许多航空技术领域都是空白,比如:风洞设备。

  目前的F313,气动设计采用了串列翼,几乎可以说为独创性,进气道也位于机身前缘的上方,V型垂尾、隐形尾喷设计等。但是效果如何,也许要反复的研究了。

演行测试演行测试

  F313战机的设计相当有意思,但是有先天不足:个头太小,无法安装太多的航电,也没有内置弹舱,这其实本身就是伊朗能力不足的表现:没有合适的发动机。它可能采用F5战机所采用的J85发动机,这也是目前伊朗能够自产的一款美式发动机,只能算小推力发动机,这让它根本不会飞多快,也飞不远。

运输中运输中

  没有完整的研发与制造体系令伊朗举步为艰,急待外援。以伊朗的条件,如果没有外部的技术支援,那么将很难实现目标,反之,在外力帮助问题就简单多了。别看伊朗一直没有引进新战机,但是与中俄的交流一直没少过,与俄方谈判引进苏30等,也派人到中国考察等。曾有俄专家评论称:或许只有中国能帮忙,这似乎只是一种理论了。

最早的工程样机最早的工程样机

  如果伊朗真需要外援的话,俄罗斯绝对不会把机会让给我们的,毕竟与伊朗合作,伊方得拿出真金白银才行,俄方不赚到好处怎么可能给伊方好东西那?我们也有机会争一争,毕竟对于技术转让的限制,中国比俄方更宽松,但是目前来说,伊朗何去何从,那得它自已决定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