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四代机研发梦完全破碎 享受美国红利最终被美扼杀

日本四代机研发梦完全破碎 享受美国红利最终被美扼杀
2018年03月10日 10: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结束以后,日本虽然受到战败国条款的限制,不能拥有正式的军队,就连空中力量也只能称为空中自卫队,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发展自主航空工业的努力,而且还因祸得福得到了近距离直接接触美国最新航空产品的机会,因此日本一直将紧随美国的脚步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从六七十年代许可生产F4战斗机,引进研制F1战斗机;到八九十年代许可生产F15战斗机,引进研制F2战斗机。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力装备始终跟美军基本保持同步,并在亚洲范围内处于对领先的地位。

日本的航空装备一直努力与美国保持同步日本的航空装备一直努力与美国保持同步

  当然凡事都是有利就有弊,过分依赖美国的技术输出,也导致了日本自身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的相对薄弱,在技术门槛较低的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日本都尚且无法丢掉外方的技术拐棍,那么在21世纪第五代战斗机时代到来之际,面临全新的技术挑战日本就更加感到有些不明觉厉了。最初日本的如意算盘是参照当年F4、F15的模式,直接购买并许可生产美国的F22战斗机,谁知美国出于保密的考虑,早早就颁布了F22的出口禁令,并向自己的盟国力推新产品F35。

日本并不甘心只装备“低端”的F35日本并不甘心只装备“低端”的F35

  相比作为双发重型空优战斗机的F22,F35只是一款单发中型的运泥巴机,尽管性能被美国吹得天花乱坠,但是不甘心使用“次等战斗机”的日本依然决心自己发展一款高端第五代战斗机来支撑门面。尤其是昔日“弱势”的中国空军也已经率先装备了第五代重型空优战斗机歼20,更是让日本内心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经过一番精心酝酿,日本启动了包括X2“心神”验证机、XF5-1涡扇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技术预研项目,为最终实现国产五代机的自主研制打下基础。

昙花一现的“心神”验证机仅仅试飞了32次就宣布终结昙花一现的“心神”验证机仅仅试飞了32次就宣布终结

  作为一个科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日本长期以来在一些国人的眼里都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关于日本各种隐藏秘密实力之类的传言(比如一周之内就可以搞出核武器、无数资源埋在东京湾、高速公路护栏直接做成机翼、自来水管锯下来就是炮管、负重100公斤日行100公里的夏令营熊孩子等等)可谓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然而真正到了动真格见真章的时候,一不小心就现了原形。直到2016年日本经历了一波三折才磕磕碰碰地将所谓的“心神”验证机送上了天。

日本高调公布F3战斗机的相关子系统日本高调公布F3战斗机的相关子系统

  而且这个“心神”验证机的状态却有点让人心神不宁,因为它实在是太袖珍了,起飞重量仅仅只有8吨,配备两台同样袖珍、推力只有5吨的XF5-1涡扇发动机,而且连内置弹仓都没有,跟2011年首飞同样是验证机的歼20第2001号机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先天不足的“心神”验证机仅仅完成了32次试飞就匆匆宣布结束使命。2017年日本防卫省又高调公布了正式的五代机F3的研制计划,其中有新一代雷达航电系统、大推力矢量发动机、全粘结碳纤维机身等等诸多高大上的子项目。尤其是推力达到15吨、配备20度推力矢量喷口的XF9-1发动机最为引人瞩目,将使F3战斗机从航模级别的“心神”验证机进化成为足以匹敌F22、歼20的高端重型空优机。

日本梦想中的F3战斗机最终胎死腹中日本梦想中的F3战斗机最终胎死腹中

  正当大家都以为日本就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仅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日本防卫省又改口说由于军方迟迟无法拿出一个最终设计方案,再加上F35的采购计划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经费,因此在2030年之前都不再考虑研制五代机的问题,顿时惊碎了一地眼镜。这个所谓的2030年也不过是一个托词而已,试问十几年以后还有上马研制一款已经过时的五代机的必要吗?实际上等于是委婉地宣判了日本五代机项目的死刑,唯一现实的选择就是老老实实地购买美国人的F35。(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推荐阅读:美侦察机掠过中国上空,返回已接近报废,飞行员回忆细节直冒冷汗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