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无力更新装备病急乱投医 多次被忽悠买次品坦克

台军无力更新装备病急乱投医 多次被忽悠买次品坦克
2018年03月10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篇的思路其实是接着上次的台版M48A5的故事来写的。至于今天早上美朝这摊子事儿,施佬捋一捋,有空再给大家说说。

  1977年,台军从美国“火牛”了最后一批M48A1战车,1984年,台湾“陆军战甲车发展中心”正式开始与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合作,研制CM-11战车,也就是美国所谓的M48H,台湾称呼的“勇虎战车”。

  ▲ 台军在1984年开始和美军一起搞CM-11,算是正式解决了台军当时新一代坦克的来源问题

  但是在这两个时间点之间,存在差不多有7年的空白期,这个空白期中,受到所谓“美台断交”以及中美“八一七公报”的影响,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大件武器,这使得启动5年多的台军坦克更新计划受到了影响,直接问题就是虽然M48A1是一款美军都看不上的老旧货,但台军在这个节骨眼上就是买不了。

▲ 老M48这时候在美军中的地位已经很低了,但是台军就是没法买▲ 老M48这时候在美军中的地位已经很低了,但是台军就是没法买

  “病急乱投医”可以说是台军这一时期最真实的写照,在获得战车的角度上同样如此。虽然美军肯定是不会卖给台湾了,但作为全军基本美械的台军想要购买的仍然是美制战车。既然一手新车或者美军的二手车都买不到,那选择的方法自然只有找国外军队或者军火商手里买三手甚至更多手的装备。

  ▲ 当然了,台军要买坦克怎么也得买美国货不是,不然满世界的T-55买了被当做共军干掉了怎么办

  如此商机,国际军火商和掮客们怎么可能轻易错过,所以不少军火商人就纷至沓来,尝试从台军并不充裕的口袋里掏走一沓美元。

  70年代末期,当时美军自己的主战装备是M60A1和M60A2,90年代便宜得当废铁卖的M60A3要到1980年以后才装备,这些装备台军自然是想也不敢想;M48系列则相对好一些,至少台军也买到过M48A1,虽然最新的M48A5坦克可能奢侈了点,但对台湾来说也能接受,如果能买到M48系列,那么无论是原装的A3和A5,还是需要自己改装柴油机的A1,对台军来说,都是极好的。

▲ 啥样的M48都可以,当然要是有升级改进的就最好啦!▲ 啥样的M48都可以,当然要是有升级改进的就最好啦!

  1978年底,就有消息敏锐的军火掮客上门了。当时西班牙军火商委托其在台湾的代理商联系台陆军总部,说西班牙的克莱斯勒工厂里有一批所有权是瑞士一家公司的M48A3坦克可供出售,且不受美国政府干涉,要台军派人前往西班牙接洽。这件事情多少有点可疑,西班牙陆军本身在当时只装备不到200辆M48,还都是A2以前的老型号,哪家公司能神通广大在西班牙变出一批M48A3?但是都说了台湾乱投医了,那有坦克卖台湾就得去看看去。

▲ 我们西班牙军人武德不足,有M48也没什么用,你们要可以买去…………▲ 我们西班牙军人武德不足,有M48也没什么用,你们要可以买去…………

  接下来出现的是南非军火商,这家南非军火商在79年通过在台代理人给台军陆军总司令郝伯村发函,说我们可以马上提供300辆装备105炮和激光测距仪的美制M48A5坦克,而且可以货到付款。比起西班牙的A3,这个方案更加诱人,但是可疑就更大了:南非从头到尾就用的是英系车啊!爬的科技线都不一样?怎么会变出这么些个M48A5呢?

  ▲ 我们南非是用百夫长的,至于这个M48就…………你别管你给钱我肯定把坦克给你变出来!

  ……管不了那么多了,台军一想到有战车可买,忙不迭就在接洽之后派人去一探虚实,结果一探就出了岔子:台军后勤参谋次长在1979年7月开始访问西班牙,各种门路跑来跑去,想要直接询问到克莱斯勒厂,看看这批坦克状况怎么样。岂料西班牙人两手一摊:妹有什么M48A3啊,我们厂子里光有西班牙陆军库存在这里的M47E,你要是有兴趣,倒是可以作价卖给你。

▲ 西班牙陆军高峰时期有300辆左右的M47E,库存一些卖给台湾也没事啊~▲ 西班牙陆军高峰时期有300辆左右的M47E,库存一些卖给台湾也没事啊~

  M47E就是M47的西班牙版本,基本没有什么改进,这种车性能不如M48,乘员还要多一个,加上炮塔太紧凑也换不了105毫米炮,除了1965年因为拍《坦克大决战》火了一把之外,基本就没有什么存在感了。台军再怎么Low也是有M48A1的,自然看不起这些,于是这一单生意就不欢而散了。

▲ 就这没升级没改进没柴油机没105炮的东西,台军都看不上▲ 就这没升级没改进没柴油机没105炮的东西,台军都看不上
▲ 要不是《坦克大决战》这电影,很多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M47这个车的存在

  至于南非的生意则果然更加可疑,南非方面干脆不接受验货,想来应该是车辆来源比较可疑,但这时候有谁还有那么多M48A5呢?想来想去,只有以色列一家。以色列在上世纪60年代通过美援渠道(以及缴获约旦坦克)获得了不少M48,并在60年代末按照M60A1的标准升级,加装了105毫米炮和激光测距仪,称之为马加其3。由于以色列在70年代接收了大量的M48A5(马加其5)和M60系列(马加其6)坦克,“梅卡瓦”坦克也在1979年开始列装,马加其3这种经历了中东战争的老家伙在以军中的重要性开始下降,想要卖掉也在情理之中。

  ▲ 以色列那时候在国际上买卖军火还挺神秘的,讲道理,马加其3的技术指标和M48A5其实差不多

  但是不让验车实在是太坑人了,这批坦克都经历过极为激烈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不少坦克都经历过战伤,经过修复后继续作战,这样的坦克不仅车况不好,很可能还有一些战伤导致的“隐疾”,所以才不让验货,打算卖台军一个不明不白。

▲ 既然不让验车,那保不齐就有马加其坦克是从这个状态续命出来的▲ 既然不让验车,那保不齐就有马加其坦克是从这个状态续命出来的

  被两桩糟心的军购案一折腾,转眼间就到了1980年,随着美台军事合作的各项工作逐渐以其他的形式逐渐恢复,特别是1982年以后美台就共同研制M48H开始接触,面对以M60A3为底盘、火力火控升级的全新坦克,各种各样的三手旧货在台军眼里都没了价值。后来以色列还曾上门向台湾推销过这批马加其,但最后也是没有下文。

▲ 看看台湾空军乱买F-104的结局,买不到这些坑爹货,可能是个好事吧……▲ 看看台湾空军乱买F-104的结局,买不到这些坑爹货,可能是个好事吧……

  施佬觉得,台湾空军在历史上就因为无法外购先进战机,连续启动“阿里山8号、9号、10号和11号计划”,从西德、日本、丹麦和比利时先后购买了4批143架不同型号的F-104和TF-104战机,结果这批战机故障多发,一摔再摔,成了臭名昭著的寡妇制造机。从这个角度看,台军这番折腾虽然劳而无功,但对台军而言可能还未必是件坏事。(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推荐阅读:美侦察机掠过中国上空,返回已接近报废,飞行员回忆细节直冒冷汗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