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公布出的先进武器是否已量产 俄专家:不可能

普京公布出的先进武器是否已量产 俄专家:不可能
2018年03月08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石江月  

  在本月初普京介绍俄罗斯众多先进核武器、极超音速导弹、核动力空射巡航导弹后,美国方面更多的专家表现出的态度是质疑和不相信。但这不要紧,俄罗斯方面近日又宣布,其中一些武器已开始进入量产阶段,比如最新型“先锋”极超音速导弹,这种武器能够有效突破美国的所有反导系统。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近日援引俄军工行业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先锋”导弹能以20倍音速飞行,还能“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防空系统和反导系统”。俄军事专家表示,该型导弹除可以极超音速飞行外,还可以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日前介绍说,俄“先锋”导弹的弹头能以20倍音速飞行,其外壳采用新型复合材料,能抵御2000摄氏度高温。“先锋”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弹头能在距地约100千米以下的地球稠密大气层中,以20倍音速像巡航导弹那样机动洲际飞行。卡拉卡耶夫说,“先锋”导弹的弹头能机动绕过他国反导系统的半球形防御圈,西方现有和正在研制的反导导弹及防空火力均难以击中。

  除了“先锋”极超音速武器外,在俄罗斯联邦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期间,普京总统称俄罗斯在激光武器上的进步“并非概念或计划可言”,而是已经为军方配备了作战用激光武器。这一说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过,俄罗斯用那些激光武器干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俄罗斯《祖国军火库》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可能已经有了答案。他指出,这些激光武器最有可能会用于执行防空反导任务,并补充称“与使用标准反导导弹相比,使用激光光束要经济的多。”穆拉霍夫斯基并不排除俄罗斯的激光武器采用小型核动力系统的可能性。

  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的亚历山大·卡拉姆基恩指出,从当前全球趋势来看,俄罗斯新型激光武器最有可能属于近程防空系统,专门用于以摧毁无人机及巡航导弹。据卡拉姆基恩称,战略激光武器根本不存在,这是物理定律决定的。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称,“在激光武器领域,俄罗斯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作战用激光武器系统”已于2017年开始交付军队。普京讲话期间播放的视频画面展示了一种重型车载激光武器平台,但其代号及研发用途仍然是个秘密。普京称“我的确希望能透露更多细节。但现在时机未到。不过,专家们将会明白,拥有这样的武器系统,俄罗斯的防御能力将会倍增。”

  除激光武器外,普京还展示了一系列其他新型武器系统,包括“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先进高超音速战略导弹、超远航程水下无人潜航器等。另外,在相关新闻中,相关人士向俄媒透露称,俄罗斯工程师还研制了一款可击落卫星的机载激光武器。

  但是,美国和西方防务专家对此并不都认同。甚至连一些俄罗斯专家都表示,有些武器是不可思议的。

  例如,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莫伊谢耶夫认为,普京所说的采用核动力发动机的空射巡航导弹不可能存在,因为目前没有类似的导弹发动机。他说,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时就已经放弃了在战机和导弹上装备核动力发动机的设想。

  军备专家费根豪威尔说,核动力发动机巡航导弹所使用的可能是核电池。但这种电池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都会有核辐射,因此使用这种电池并不现实。他认为,这种导弹没地方测试,那等同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人类的头上飞行。费根豪威尔说,那些武器并非像普京所说的是新式武器,因为这些武器在上世纪70,80年代苏联就已着手研制,有的武器是为了应对当时美国总统里根所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不过,这些武器系统都极其昂贵。

  军备专家格里茨也不太相信俄罗斯开发出了使用核动力发动机的巡航导弹。他说,如果俄罗斯真的拥有这种导弹,那就如同美国当年发明互联网一样,俄罗斯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将引领一场革命。格里茨说,普京所提到的激光武器也同样在苏联时代开始研制,甚至已经有人撰文说在俄罗斯的博物馆中能找到类似激光武器的展品。

  让军备专家们怀疑的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目前的经济规模小于葡萄牙,甚至不如中国的一个富裕省份,苏联曾被军备竞赛拖垮,俄罗斯目前究竟有多大的经济实力能投入巨资开发这些超级武器?

  一些专家说,受西方制裁,俄罗斯无法获得重要的电子器部件和其他科技设备等,严重影响武器开发,而且未来将遇到的问题还会更多,就连两年多前俄罗斯首次展示的新式“阿尔玛塔”主战坦克的服役部署也被迫一再向后推延。

  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和设备老化,俄罗斯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研制更严重滞后,早在多年前下水的新型护卫舰仍在测试。受乌克兰制裁影响,俄罗斯不得不从中国进口舰船引擎装备在新型海岸巡逻艇上。俄罗斯媒体上最近甚至有学者撰文呼吁应从中国采购两种型号的护卫舰,然后再改装俄罗斯武器,装备太平洋舰队。

  武器专家弗罗洛夫说,俄罗斯已花费10年时间却仍然不能让新型护卫舰使用服役,俄罗斯是否有能力真的开发出了普京所列出的那些超级武器让人怀疑。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