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两大媒体暗中较劲博眼球 五代机命运仍需观望

日本两大媒体暗中较劲博眼球 五代机命运仍需观望
2018年03月08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关于日本将放弃开发F-2战斗机的下一代国产战机的新闻,成为了不少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当时,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不再考虑2030年前研发国产战斗机。在F-2退役将考虑与国际共同研发下一代战斗机,或者考虑购买美国F-35A战斗机。不过,就在3月6日,事情似乎又迎来了大反转。

  6日,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防务部门并没有对F-2的下一代国产战机做出过什么样的判断,也没有决定放弃国内研发的。目前,日本防卫省正在搜集有关信息,为下一步决定是否国内研发做出判断,但他强调,这不意味着日本已经决定放弃自主研发下一代国产战斗机。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事情似乎就是这样反转了。不过,具体事实如何,恐怕还是要等待后续的报道结果。可以看到,日本《朝日新闻》最开始也是引述国内防务省的官员的话进行的报道。虽然从小野寺的表态可以看出,《朝日新闻》的报道不是十分准确,但这也并不能说明这种报道就是完全失实,某种程度上甚至有可能这就是日本防卫省的内部讨论结果,或者说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真实想法。对于日本来说,虽然自主开发下一代战斗机可能会保持自己的战斗机技术,但是这将面临着重大的财政压力。从目前日本财务省的表态来看,财务省显然不愿意出这笔钱。

  日本首架组装F-35下线画面

  换个角度分析,其实关于报道F-2战斗机下一任战斗机的两家日本媒体颇为有趣。《朝日新闻》这家老牌日媒,曾经因为对森友学园事件(安倍被指帮助森友学园以超低价格获得国有资产)进行连续报道惹恼安倍,令后者在国会上多次批判《朝日新闻》报道不实。甚至可以称得上只要逮到机会就批评《朝日新闻》。对与安倍的这种做法,有日本政治评论家曾表示,没见过哪个首相对待媒体,像安倍对待《朝日新闻》这样,只要逮到机会就痛批。

  美国F-35战斗机

  而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如今则是日本新闻业界的新宠儿,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关系相当密切。在安倍上台后,曾经多次拿到日本政府所作出决定的独家新闻。两家媒体在报道上也经常掐架。比如《产经新闻》就经常报道一些迎合安倍政权的报道。而《朝日新闻》则经常会报道一些批评安倍的言论。两家媒体可谓结了“梁子”。

  话说回来,排除日本媒体之间的宿怨,单就目前日本的现在经济状态来看,日本的经济真的很难支撑庞大的新一代战机研制费用。更何况特朗普正执行“美国优先”原则,凭借着本就不高的技术家底不去抱美国的大腿,而是冒险研发新一代战机,其结果大概啥样,相信日本方面还是心中有数的。(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安倍战斗机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