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时隔半年再次出镜 甲板上歼15为何少了近一半

辽宁舰时隔半年再次出镜 甲板上歼15为何少了近一半
2018年03月08日 10: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去年7月之后就未曾“出镜”的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亮相”!有军事自媒体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显示,辽宁舰已经重新涂漆,焕然一新的飞行甲板上停有8架歼-15舰载战斗机。虽然从划设的停机位来看,甲板上至少还能再系留5架战机,而且此前辽宁舰已经有过13架歼-15在甲板演练“全甲板攻击”。但从载机调度的实际运转情况来看,系留8架歼-15其实算是辽宁舰甲板的最适合容量。将更多战机摆在甲板并不能提升其出动效率,反而会让调度变得更复杂。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此次“亮相”距离辽宁舰上一次出海训练已有两个月时间。今年初,辽宁舰南下海南岛进行了跨区训练,不过当时只有文字消息报道,并无任何画面或配图出现在媒体上。所以,准确来说,辽宁舰距离上次“亮相”已有半年多时间。

  辽宁舰最新出海照片。感谢发布者@蓝鲨小队

  从上图可以看出,辽宁舰可能进行了大规模维修保养,因为其飞行甲板各种标志线颜色鲜艳,而且跑道上几乎没有舰载机起降留下的轮胎痕迹。而且,图中的辽宁舰明显处于警戒航行状态,因为甲板并无舰员活动,8架歼-15舰载机以机翼折叠状态系留在停机位,舰艉波浪较大,说明航速不低。

  一般来说,辽宁舰出海训练都会有驱逐舰、护卫舰等编队属舰伴随。而根据中国军网近来发布的消息,目前在黄海,至少有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正在训练;东部战区海军至少有1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正在训练。“东海舰队”公众号也发布消息称,多艘主力驱逐舰、护卫舰在某海域进行了火炮射击、联合防空训练。

  北海舰队2艘054A型护卫舰出海训练。

  如果辽宁舰此次是单独出海,不排除会与上述至少5艘战舰进行联合训练。如果随行的还有其他属舰(一般会有2-3艘),那么辽宁舰会组成航母编队,很可能还是会与沿途海军舰艇编队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因为经过入列5年多的训练,辽宁舰已经完成舰载机起降、武器应用、防空、反舰、反潜等几乎所有单舰科目训练,目前重点需要提升的就是编队训练和作战能力。

  从战舰特点来看,辽宁舰如果在此时出海,也有可能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进行对抗演练。现代级作为原来苏联海军反航母作战体系里的“火力突击舰”,一直扮演着本方水面反航母突击群的先锋官角色。所以,现代级驱逐舰与辽宁舰互为“对手”展开“红蓝大战”,具有很强的实战化效果。

  现代级驱逐舰正在出海训练。

  除了抓紧机会与正在海上的兄弟部队开展对抗训练,辽宁舰也可能会首次开训一个重要的,却一直未进行过的单舰课目,那就是舰载机夜间起降。目前,辽宁舰歼-15舰载机已经完成24架满编,最大架次出动、回收训练已完成,歼-15从航母起飞进行对空、对海作战科目也已演练过。只有标志舰载机全天候出动能力形成的夜间起降课目,还没有训练过。

  辽宁舰进行的与夜间作战最接近的训练,是夜间舰载机、机载油料和弹药甲板调度训练。这一训练已经可以归入夜间作战训练全流程范畴,属于第一阶段基础科目。

  美国海军航母新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考核,总共要进行20次白天舰上降落,6次夜间降落。飞行员一旦获得夜间降落资格,就得至少每7天做一次夜间降落,以保持该项能力和资格。美军舰载机飞行员也并非100%能完成夜间着舰,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海军有40%的舰载机飞行员不具备夜间着舰能力。

  辽宁舰已经进行过夜航训练。

  虽然从世界范围来看,海军这一军种目前已经进入“隐身舰载机时代”,但对于仍处于航母初期阶段的中国海军来说,有太多关于航母使用的空白要填补。只有脚踏实地扎实打好各项基础,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之路才能走得更宽更广。只要辽宁舰能为后续国产航母趟出一条战斗力形成的高速路,就足以载入中国海军史册。(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辽宁舰中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