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航母编队要花多少钱 比建一座核电站还便宜

辽宁舰航母编队要花多少钱 比建一座核电站还便宜
2018年03月07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航母对国防工业和经济的拉动体现为投资拉动效应和技术拉动效应,通过航母项目带动船舶工业发展,带动国防工业的其他几大领域。中国发展航母属于重大战略项目决策。由于航母的全寿命周期费用巨大,处于产业链高端位置,涵盖大量高技术内容,因而发展航母对国防工业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建造航母花钱,实际上是在“赚钱”。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中国2018年军费总额度为1.1万亿人民币,约合1750亿美元,看似不少,但仅有美国的1/4左右,中国军队到目前为止依旧还是一支防御性的军事力量,和美国所谓的抨击毫无关系,而对于中国军队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在目前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以求能够达到威胁美国的水准。只有在保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才能更好发展,并且我国军费依旧只占据了国家GDP总额的1.3%左右,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占比,相对于占比超过3%的美国和接近5%的俄罗斯而言,我国无疑在这方面要轻松太多了。

  实际上,军费并不能代表一切,尤其是在技术和装备规模上,全球有不少小国虽然军费不多,然而依旧能制造出先进的武器,很多国家如印度虽然每年军费都高达数百亿美元,但在装备研发水平上甚至还比不上韩国、瑞典等小国,可见军费和军队的技术并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北欧小国瑞典,其军费只有50到60亿美元,但瑞典的武器不但装备了本国,还出口向全球多个国家,甚至美国军队都在使用瑞典制造的武器。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我国军费上只有美国的1/4,但我国在装备的技术上已经开始赶超美国,此外得益于我国武器相对较为低廉的单价,我国军队在装备规模上已经并不比美国差太多,尤其是在海军武器上。

  我国海军制造一艘4000吨级的054A护卫舰只需要15亿人民币,一艘7000吨级的052D防空舰只需要40亿人民币,即使是海军制造的万吨级055驱逐舰,价格也仅在70亿人民币上下,这个价格相对于美国同类舰艇要便宜太多了,美国海军4000吨级的濒海战斗舰价格在5亿美元左右,接近35亿人民币,而和052D同级别的阿利伯克型一艘需要18亿美元,大约110亿人民币,而根据美国海军的估计,其下一代的万吨级巡洋舰CGX价格可能在30亿美元上下,价格约合190亿人民币,美国同类战舰价格在中国同类战舰的2.5倍到3倍左右,再加上美国海军庞大的规模,实际上在可用资金上,中国海军反而更多一些,这也是近年以来,中国海军建造战舰数量世界第一的原因。实际上,中国发展更多航母作战编队不仅有这样的战略需求也有条件,有能力装备更多航母。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大型航空母舰编队及其附属舰载机是一个花费巨大的武器装备项目,一艘大中型航母的设计、建造、服役、报废各阶段总花费高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如果不加以研究和控制,其巨大的花费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的财政和社会经济发展,但实际上,建造航母首先就要提高冶金工业和钢铁制造工业的技术水平。而对于各产业链的衍生链,包括相应的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物流配套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等一系列配套体系,也都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例如,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建造费约45亿美元,50年服役期内维持费约120亿美元;若更换两次舰载机则需要约200亿美元;航母编队其他舰船维护费约70亿美元;燃油、物资费约60亿美元;考虑到货币贬值、技术改造等因素,再加上一个总费用的20%,一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全寿期费用约600亿美元(2011年币值,目前相当于1200亿美元),目前年均费用约27亿美元左右,加上人员费用等等,美国11艘航母一年需要在其身上花费约400亿美元,但美国11艘航母目前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和战略效益远大于4000亿美元,这个钱花得值。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一支辽宁舰航母编队所有舰艇和舰载机的采购费用大约为690亿元人民币还不如我国福建宁德核电站的总投资额(一期工程约710亿元)。未来弹射起飞型航母加上护航舰艇和舰载机的总费用不会超过1000亿元,也不如我国最大核电站项目的投资,所以建造航母的花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接受,要知道我国最近几年的核电投资已经可以修建至少4个航母编队。(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