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发获突破FC31上舰攻克最大难题?未来或装备200架

航发获突破FC31上舰攻克最大难题?未来或装备200架
2018年03月07日 08: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报道称,沈飞正在同时组装两架歼-31隐身战机验证机,与此前在多个航展以及其他公开媒体报道中出现的该型机构型不同,新组装的飞机很可能是即将“上舰”测试的歼-31验证飞机3.0版。关于由FC-31隐身验证机演变而来的歼-31隐身飞机已获得中国海军认可,将成为第一款隐身舰载战斗机的消息已流传多时。沈飞自己也在官网上发布类似声明的文章,对歼-31上舰表达了鲜明态度。不过,最近中航工业贵飞公司发布的一则消息却比沈飞的表态更引人关注,因为它意味着歼-31上舰的最大难题或已攻克。

中航工业发布的FC-31验证机1.0(左)和2.0版模型对比图。中航工业发布的FC-31验证机1.0(左)和2.0版模型对比图。

  相比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的FC-31隐身验证机1.0版,2.0版验证机长度增加了1.92米,达到17.28米;宽度增加了0.72米,达到11.52米。更大的机体使得FC-31验证机2.0版能够安装更多设备,也扩大了内置弹仓和燃料储存空间。但是由于没有更换原来采用的RD-93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2.0版验证机的载弹量自然下降了。军事专家分析认为,2.0版有效载荷可能从1.0版的6-8吨下降到了4-6吨。

  显然,这样的载荷是无法满足未来舰载机作战需求的。我国首款航母舰载机歼-15战机的有效载荷超过10吨,FC-31 2.0版只有这个数值的约一半。虽然FC-31 2.0版占用航母甲板面积只有歼-15的约70%,特别是长度减少4米多,非常适合甲板调度,但却不代表停放1架歼-15的空间可以容纳2架FC-31。

  所以,如果不能大幅度提高有效载荷,由FC-31 2.0版改进而来的歼-31舰载机就无法满足中国海军的任务要求。而要提高有效载荷,就必须提高发动机推力。

歼-15舰载机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都比FC-31 2.0版大得多。歼-15舰载机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都比FC-31 2.0版大得多。

  好在,从去年末到今年初,中国军工在国产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方面好消息频传。先是中航工业黎阳发动机厂公布了国产先进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WS-19的进度,这款发动机一旦成熟,将成为目前歼-31使用的俄制RD-93发动机的替代品,可帮助歼-31获得更好的飞行品质。这是解决歼-31上舰发动机难题的关键一步。相比RD-93发动机,WS-19发动机的推力大得多,有望令歼-31的推重比接近甚至达到9。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WS-19的研制进展顺利,与歼-31舰载机研制进度保持同步基本没有问题。不过在此之前,歼-31舰载机可能要先以国产WS-13发动机替换RD-93,以便更方便地开展研制工作。WS-13发动机是一款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是中航工业贵发研究所在RD-93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来,其加力推力大约在8500公斤左右。

贵州装备工业博览会展出的WS-13发动机模型。贵州装备工业博览会展出的WS-13发动机模型。

  公开报道显示,歼-31舰载机的时间节点可能与国产弹射型航空母舰保持同步。也就是说从国产第一艘常规动力弹射型航母开始,歼-31舰载机就会“上舰”。一般来说,一艘航母的研制生产周期为6-8年。那么到了2025年前后,也许我们就能看到搭载歼-31隐身舰载机的国产弹射型航母了。

  在中国海军会有几艘核动力航母?原计划或有变,军工这样表态一文中已经提到,未来我国可能会有3-4艘弹射型航母(包括常规动力和核动力)。这些航母的舰载战斗机载机数量可能在40架-60架之间。这样算来,歼-31舰载机如果确定被中国海军选为隐身舰载机唯一机型,未来的装备数量基本会达到甚至突破200架。

FC-31 2.0版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见水印)FC-31 2.0版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见水印)

  预计歼-31原型机3.0版仍然不是最终上舰的定型版本,因为未来该型机必然要为了换装WS-13/19发动机进行再次改进。而且,目前状态的歼-31在雷达、座舱显示、气动布局等方面距离中国海军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也需要进行一定幅度的改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