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曾花20万美元买通俄士兵放火 价值18亿军舰被烧毁

美曾花20万美元买通俄士兵放火 价值18亿军舰被烧毁
2018年03月03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除了正规战斗,美国还曾想过各种方式削弱、摧毁对手或是潜在对手的武装力量。比如通过“意外事故”造成对手装备的破坏。而看似偶然的背后,却完全是人为的。俄罗斯著名的乌拉尔号电子侦察舰起火事故就是其中一例。

  乌拉尔号

  1992年5月2日夜,在港口内的“乌”舰突然起火。因为整艘舰艇处于缺乏经费的停运储备装备,乘员并不满编,而且大部分是驻在陆上的军营内,只有部分官兵负责留守。因为人手的缺乏和战备意识的废弛,大火并没有被及时扑灭,而是席卷全舰。担任电子侦察和指挥任务的乌拉尔号载有数量庞大的、极其昂贵的各式电子器材,这类器材在平时都需要细心维护和使用,大火几乎将其摧毁殆尽。蔓延的大火还导致了舰体结构受损。经过这番灾难,曾经叱咤大洋的电子侦察舰成了废船,扔在港内慢慢腐蚀生锈。

  废弃的侦察舰

  一般而言,惯例说法是:一名没有安全意识的水兵乱扔烟头导致了悲剧。但细细分析起来却不对劲:侦查舰并不是满载武器的常规作战舰艇,而当时已经处于停运储存状态的战舰携带的爆燃物品肯定更少,一根烟头虽有隐患,但真的至于引发一场如此骇人的大火么?为何大火正好封锁了留守人员所在的舱室,随后才蔓延开来:哪怕船上那30多人能行动起来,火势或许就不会蔓延这么快。一个巧合是巧合,多个巧合同时发生,那可能就不是巧合了。

  乌拉尔号

  俄罗斯《侧面》周刊在2017年刊载的一篇文章声称,这完全是美国人幕后操纵的。乌拉尔号在1981年服役后,4万吨的体格让其成为到今天为止最大型的电子战舰。它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跟踪、干扰、戏耍美军航母舰队,利用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和美国人来个“看不见的交锋”,成为了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

  1991年后,因为缺乏经费,昂贵的乌舰只能暂时停运,美国不希望这艘船有重新出海的一天,便收买了一名乌舰上的名叫阿斯科纳诺夫的海军士兵。美国人的开价是20万美元,而这名士兵则想办法在船上纵火。当天起火的地点是给舰上发电机站储备燃料的一个舱室(核反应堆停止运作后,维持舰上的起码供电和运作就用普通的大型柴油发电机)——没有谁会蠢到在这种地方点烟。

  给美国航母找茬是乌舰的首要目标

  这个舱室靠近舰上值班人员的住所,大火很快就封住了乘员们的出路,27人最终丧命。整艘船,只有几个恰巧在甲板上喝酒的士兵和阿斯科纳诺夫活了下来,更为奇怪的是,几天后,他“人间蒸发”了——再也没人见过他。

  《侧面》周刊的文章称是引用了一名退役的美军内部军官的消息,“美国用最想不到的手段,借用他们自己人的手烧掉了这艘战舰”。不过,对于当时俄军极度穷困、管理废弛,人心浮动的状态,的确是很可能有这样的事情的。不管怎么说,一艘当年造价就约合18亿美元——根据购买力折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65亿美元,也就是约合400亿人民币的超级巨舰,美军最为头疼的海上对手,被这么一把火,彻底毁掉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俄军战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