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独创这项黑科技:火炮维修不用拆卸只需几秒钟

中国独创这项黑科技:火炮维修不用拆卸只需几秒钟
2018年03月03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火炮自发明开始就是战争的宠儿,描写近代战争的影片里,几乎都有火炮的身影。火炮追求威力与射程,于是火炮中加填的火药量越来越多,火药的威力也越来越大,这导致了火炮身管得承受火药气体的热化学作用与物理作用。高速气体的冲刷以及炮弹弹丸对膛壁的磨损也随着火炮威力的增加而增加。火炮的磨损越来越快,火炮弹道性能也随之下降很快,同时,火炮炮管的寿命也被大大提前。

  虽然世界各国通过采用各种技术来延长火炮的寿命,但效果都不好,而且一般的技术思路都或多或少的会影响到火炮的射程和威力。而中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本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国中国兵器工业山东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承研的“火炮身管内膛延寿修复材料技术”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技术的出现彻底解决了火炮大威力与寿命短的矛盾,为我国火炮技术的发展可谓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项技术更为神奇的在于,其对于火炮的修复,不需要将火炮拆卸下来,或者对火炮进行一系列的维修工作,维修火炮的时间仅仅不到几秒钟。这项修复技术是怎样操作的呢?其实维修根本不要任何专业维修人员,只需要一个人将一发维修炮弹送进炮膛,然后击发,随着这枚炮弹“砰”的一声射出炮管,维修工作就此完成。

  为何维修如此简单?在我们的常识里,那怕擦试一下炮管都需要几个人使用长长的杆子在炮管里擦拭才能完成,而维修炮管如此高难度的工作,却只需要使用一发炮弹?这已经超越出我们的常识。这一切并不是变魔术,这神奇的一切都基于火炮身管内膛延寿修复材料技术,该项技术的原理是将一种纳米材料和润滑油脂混合物涂在维修炮弹表面,然后当维修炮弹被发射后,其在炮管中运动时,之前涂抹炮弹表面的纳米材料和润滑油脂混合物在高温高压火焰和炮弹高速摩擦下迅速填补炮管烧蚀坑槽,这一运动不仅填平了之前的凹槽,还会在身管内壁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对炮管起到修复、保护和延寿的作用。据该所报告,修复弹既可以修复滑膛炮炮管,也可以修复线膛炮炮管,使用范围很广。不仅如此,该修复技术对于小口径炮管与枪管也有良好的结果。可以说,该技术对于我国武器寿命的延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而言之,火炮身管内膛延寿修复材料技术是我国独自掌握的“黑科技”之一,它将使我国火炮技术继续领先世界。(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解放军火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