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航母2025年有望下水 舰载核反应堆已研发6年

中国核航母2025年有望下水 舰载核反应堆已研发6年
2018年03月02日 14: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7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一文中称,“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国内媒体在转载这则消息时,基本都把重点放在文章提到的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等武器装备及相关系统上,却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信息,那就是“2025年”。既然要为海军“2025年实现”战略转型提供武器装备,那么就必然不可能2025年才开始建造国产核动力航母,而从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到下水的进度来看,2025年首艘国产核动力航母下水并非不可能——毕竟整个我们已经改装了一艘和自主设计建造了一艘。

  网友绘制的中国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建造核动力航母需要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尤其是核反应堆技术。

  当然,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技术上肯定更为复杂,这也是为什么中船重工的文章称“加强攻关突破”的原因。比如从核力量航母的“心脏”——船载核反应堆来说,由于航母的船体的规模有限、航行过程中功率改变频繁且幅度大、海洋条件多变、远离基地码头的保障支援,核动力反应装置的稳定运行会受到极大的考验。从核动力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美国海军来看,由于不能像地面核反应堆组那样可以频繁停机交替更换燃料和检修,美国船用反应堆的燃料浓度在93%以上(超过武器级的浓度),这样才能保证使用几十年不换核燃料。在这种情况下,船用核反应堆的安全要求就变得非常苛刻起来,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熟悉海军装备的网友都知道,美、法两国的首艘核动力航母的核反应堆都是在核潜艇的反应堆基础上改进的。虽然中国拥有建造核潜艇的经验,但提升至适合航母使用的水平并不是简单叠加那么简单,二者有相似之处,但技术难度远远不同。还是以美国为例,“企业”号航母装备了8座反应堆,不仅占用大量空间,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所以美国海军在后来建造的尼米兹级航母上装备了2座A4W反应堆。

  中国目前尚无必要建造美国那样的大型核动力航母

  如果我们再把目光往回看的话,就会发现,早在2013年初,中船重工七一九所在回顾2012年的工作成绩时就透露:“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研究” 863项目和“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科技支撑项目正式立项,这些信息表明,本文前面提到的核动力航母相关的技术,早就已经开始在攻克之中。

  中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还要根据具体需求,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目前并没有必要建设美国海军那样庞大的海上航母力量,因此是否建造,或者什么时候建造核动力航母还需要看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训练的具体需要,比较对于年轻的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来说,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一步步探索。(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