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核航母还有哪些瓶颈 设计问题比动力更难解决

中国研核航母还有哪些瓶颈 设计问题比动力更难解决
2018年03月02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关于中国航母的新闻刷爆了各大网络。

  因为,中国研制核动力航母的信息被确认了。据中船重工公众号2月27日消息,明确提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攻关突破”。与之前各种半遮半掩的各种猜测相比,这次是中国官方大大方方的承认了有关中国研制核动力航母的情况。当然,承认归承认,问题是中国的核动力航母距离服役,或许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毕竟,中船的文章中提到了两个关键字“公关”!

  需要在那些方面“公关”?首先设计。虽然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已经五年多。作为一艘承担这科学实验性质的战舰,“辽宁舰”对航母诸多性能、技术都进行测试。所以,才有了首艘中国国产航母的进度,并在2017年4月26日下水,近期极有可能会进行试航。不过,这两艘航母毕竟采用的是滑跃起飞方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如果要想发展到很动力航母,其内部要进行巨大的变化和调整。比如飞行甲板的布置、机库的布置、乃至各舱室的布置都要随之改变。因为要涉及到烟道的布置,烟囱的布置。这种调整,并非简单的增减几个舱室就能完成,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

  其次,就是动力系统。虽然,“辽宁舰”在出海时,曾经以30节的航速连续航行5个小时。证明了中国为航母配备的蒸汽轮机,是成熟可用的。但是,核动力航母是要使用核动力系统的。至少目前看,中国是否有适用于国产核动力航母的反应堆还存在疑问。虽然,有人分析可以使用096型核潜艇的反应堆。但是法国“戴高乐”的例子,让人对使用核潜艇的反应堆作为航母心有余悸。所以,美国在研制核动力航母和核动力潜艇时,核动力装置是分开研制的。不过,在2017年海事展上,我们惊喜的发现了诸如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补给舰、两万吨海洋核动力平台和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等四种使用核动力舰艇的模型,或许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国在舰艇的核动力反应堆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当然,这些都需要尘埃落定,才能获得最终的信息。

  最后,就是舰载机。作为目前唯一使用重型舰载机的国家来说,歼-15绝对还算优秀。但是,随着F-35B/C的服役,未来的舰载机必然是五代机的天下。那么,作为四代机的歼-15,即便实现了弹射起飞,能否对抗其他国家的五代机呢?所以,中国需要抓紧研制自己的第五代舰载机。虽然,目前有种种说法,称FC-31将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机。但是仅仅造出两架验证机的FC-31,想要成为舰载机的道路或许更加漫长。因为FC-31不仅需要更好的发动机,机体机构也要进行调整,甚至舰载设备也需要进行改动。所以,FC-31从完成验证到定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化工程。因为,这是决定未来中国航母的战斗力究竟如何的关键之所在。

  中国的核动力航母,信息公开了。但是从建造到服役,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不过,这个时间可以等待,也值得等待。(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