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6小问题不断还能大量服役吗 今年或装备百架

中国歼16小问题不断还能大量服役吗 今年或装备百架
2018年03月02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空军发布的歼-16战机宣传片和纪念封引起极大关注。除了歼-16本身是国产首型3.5代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机,关注度一直很高的因素之外,空军此举引起关注还在于罕见地“回应”了长期以来的一个传闻。在国产歼-20四代隐身战机服役后,一直有消息称中国空军可能会要求停产所有四代以下战机,未来主要采购歼-20这一款战斗机。更有消息“透露”,歼-16战机因为“小问题不断”而不会大量装备。那么此次中国空军高调宣传歼-16战机,可谓对这些传闻给出了最明确的答案。

  歼-16战机7机编队。

  在今年以来的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空军歼-20、歼-16、苏-35、歼-10C等新一代战机的曝光率相当不低。官方还透露歼-20战机已参加过去年的“红剑-2017”大型体系对抗演习。这一消息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此前关于歼-20战机“吊打”三代机的传闻。因此,这成为“只需装备歼-20,无需再采购3.5代战机”观点拥趸的最有力借口。此外,由于此前空军对歼-16和引进的苏-35两款3.5代战机不同的文字介绍,也引发歼-16或许不如苏-35的揣测。

  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得本来自亮相后颇受好评的歼-16多用途战机,似乎一下子变得前途“暗淡”起来。其实仔细观察今年以来的公开报道就可以发现,中国空军对歼-16战机的重视程度并未降低。从1月开始,陆续已有多达5个空军单位接收歼-16战机的动向被公布。除了空军试训和飞训两大基地,还有东部战区空军两个航空兵旅、西部战区空军一个航空兵旅接收的歼-16战机亮相。

  西部战区某旅和空军飞训基地的歼-16战机进行编队飞行训练。

  按照中国空军的一般原则,空军飞训和试训基地大致会各装备一个大队的歼-16战机,合计约16架。东部和西部战区空军的3个旅如果满编的话,会装备70-90架歼-16战机。公开消息还显示,沈飞目前3.5代战机的年产量在40架以上。综合来看,歼-16战机今年在中国空军的装备数量可能会达到100架左右。要知道该型战机在空军试点装备也才2年多时间,能有这样的装备数量,足以证明中国空军对其态度如何了吧?

  诚然,经过歼-20战机的“实战”考验,一切四代以下战机确实都是被“吊打”的命。但是解放军的潜在对手可不是全四代隐身战机机队。不说哪些四代机刚刚到位,或者压根就还没影的空军,就算美军也是四代机+三代机的装备结构。在F-22战机只有180架左右,F-35战机还未批量形成实战部署能力的现在,F-15、F-16系列战机仍是美军的主力战机,而且可能未来10年都不会有大变化。

  美军F-15E战斗轰炸机搞“大象漫步”。

  尤其是与歼-16多用途战机定位相似的F-15E战斗轰炸机,美军对其的规划是通过延寿升级,至少要服役到2030年左右。对于美军来说,只有当F-35A这种新一代联合攻击战斗机全面形成战斗力,并大批量装备之后,F-15E战机才会逐步退役。

  连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军都没有打造全四代机机队,有着勤俭持家优良传统的中国空军又怎么会抛弃3.5代战机,改为全部换装歼-20隐身战机呢?况且,相比已经拥有丰富种类配套制导弹药的F-22、F-35战机,歼-20战机目前还没有一款可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到位。如果不装备歼-16多用途战机,中国空军拿什么飞机去执行高强度、高威胁的对地攻击任务?

  歼-16战机也搞“大象漫步”。

  所以,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至少在未来15-20年时间里,对歼-16这样的3.5代多用途战机仍有较大需求。无论是现在的战术攻击机机队里飞豹战机已进入逐步退役期,还是歼-20还需等待制导弹药到位,在空军的作战序列里,都不会没有新型多用途战术飞机的位置。歼-20和歼-16等战机,空军显然都会大批量装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16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