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建核航母如何解决反应堆问题 需吸取法军的教训

中国建核航母如何解决反应堆问题 需吸取法军的教训
2018年03月01日 1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不留神,中国就已经从“八月航母上船台”突飞猛进到什么时候造核航母了。

  2月27日的中船重工微信官方号发布的这个新时代发展纲要里,言之凿凿地写了“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如此直白地把目标说出来也是罕见,所以今天这条微信已经被微信公号删掉了……这其实倒是不罕见……

  这段话说明了两个重要信息,一个是明确的核动力航母,一个是2025年的时间节点,当然走向深蓝远海那是肯定的,也没见谁家搞个核航母做空潜快核心的。

  中国的核动力航母会是什么样的风貌,其实没有什么争议。都核航母了您还好意思滑跃起飞?那自然得是和美国人一样的大甲板带弹射器和阻拦着舰大型航空母舰。这些东西第二艘国产航母上就得开始验证和应用;至于舰体什么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是复刻版辽宁舰,第二艘可能要接近小鹰级的话,本身也和核航母所需要的尺寸接近。比较有难度的,恰恰就是核动力装置的实现形式。

  西葛西造舰设想的国产核航母,作为国内设想里比较精致的一款,也代表了国人对国产航母的期望:大一点,更“福特”一点!

  除了美国之外,全世界只有法国海军有一艘实际造出来的核航母“夏尔·戴高乐”号,因为家里穷但是又死要面子,法国一定想要核动力但是没钱重新研制核动力,所以直接拿了本国“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K-15反应堆double了一下,结果就是作为一艘舰队航母,“戴高乐”号的航速只有25节,要不是英国的女王级航母航速也只有25节,“戴高乐”号简直就要被开除母籍了。

  当然也多亏了“戴高乐”只有25节,不然髪国这些个拉法耶级巡防舰怎么能够心安理得用最高25节的航速给一个航母护航呢?

  其实我国很早就在考虑核航母的构型。上世纪80年代末海军在进行航母论证的时候,几种中型航母方案中就有核动力方案。当时的核航母方案吨位和“戴高乐”差不多,动力方案也和“戴高乐”差不多。法国用的是“凯旋”的反应堆,我们用的是当时规划的094的堆(和现在的094不全一样);K-15单台带动的蒸汽轮机有40000马力出头一些,我们设想的功率也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中国海军没有发过那么费拉,在核反应堆数量上比法国还要double一下。

  施佬当年在梨视频YY的中国改进型埃塞克斯,国产核动力航母的野望在那个时期也和“戴高乐”的动力方案差不多

  在092还老坏的年代展望094的核反应堆并且打它的注意用到航母上,确实也是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的体现

  不过实际上“戴高乐”的经验说明,水面舰艇的核反应堆和核潜艇的核反应堆其实还是有不少差异的。虽然和陆地上用来发电的反应堆注重发电效率和核燃料利用率相比,这两种船用反应堆都更加注重能量密度和缩小反应堆的体积,但在这之间,船用核反应堆更加注重功率最大化,而潜艇用核反应堆除了更加注重堆的尺寸(塞不进耐压艇体里那不等于白干了)之外,还要更加注重对噪音的控制,对于功率相对就没那么大压力。所以用一款核潜艇用反应堆来兼职带航母那基本是带不动,特别当你的航母还得要面对世界一流的对手而不是非洲的殖民地的时候。

  虽然看起来是省钱了,但是“戴高乐”的作战性能天花板却因为反应堆大大降低了

  如此看来,对于中国的核动力航母,专堆专研十有八九是免不了了,虽然中国早就有研制核潜艇反应堆的研究所,近年来也一直在取得新的研究成果,陆上发电的核反应堆的技术也在引进了美俄法三大流派以及自行研制之后大有进展,但是在舰用反应堆上,除了包括核动力破冰船之类的一些研制之外,并没有真正实用的成果,因此不难发现,研制一款真正供航母使用的核反应堆,仍然不是一件“立等可取”的简单事情。

  所谓的国产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保障船、海洋核动力平台和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从这个模型的细致程度和“不科学”程度就能看出来,这些东西还停留在“概念”的阶段,距离使用还有很大的距离。

  按照现有的国产航母建造速度,第一艘国产航母在2020年前就能竣工并且开始海试;而在南方开工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在2020年前后也将初见雏形,到2025年应该也已经开始试航或者至少下水舾装了;至于第三艘国产航母,如果从最乐观的角度看,即该舰是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话,那么2025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的国产核航母应该也能看到大概的轮廓了;而如果保守地再建造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之后再上马核航母,那么到2025年,我们在看到第三艘国产航母建造甚至下水的同时,也一定会听到有关国产核航母开工在即的好消息。

  得益于中国远比苏联发达和丰富的造船工业基地,国产航母的发展速度要比苏联时期“下水一艘,开工一艘”的排队施工法更快速

  2025年甚至更久啊……看起来挺远,但《半生缘》里有一句话说得好:对于中年以后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顾间的事。可是对于年轻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真矫情……)。所以对于已经属于联合国定义的“中年人”的施佬而言,看到国产核航母,应该也真的是指顾间的事情了。

  小清新一下觉得有点………………自己也吃不消了呢!(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