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为何赴叙利亚参战:若不去将损失数百亿美元

俄军苏57为何赴叙利亚参战:若不去将损失数百亿美元
2018年02月28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最近,俄罗斯新一代苏-57隐形战斗机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美俄不少专家在讨论苏-57部署到叙利亚战场究竟会执行什么任务?而且,最重要的是,美国人通过卫星图像发现,俄军再向叙利亚部署了2架苏-57战机,总数已达4架!

  其实,从目前苏-57的作战能力看,还无法投入真正的战争,只要看看当时9架飞机给2架苏-57护航,就知道,这次部署只是一个“秀”,为的是发出政治军事信号。

  美媒22日报道称社交媒体上出现叙利亚当地拍摄的视频。该视频显示2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57隐身战机,在4架苏-35S战斗机、4架苏-25攻击机和1架图154MPS情报支援飞机的陪伴下,于21日飞抵俄驻叙赫梅明空军基地。

  俄罗斯人真正的目的,是争夺印度人的第五代战机订单,甚至包括更多国家的五代机订单。

  苏-57是俄罗斯空军研发的单座双发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具备起降距离短、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等特点,可有效与第五代隐身战机争夺战场制空权。

  苏-57的前身,是俄罗斯多年来一直高调吹嘘,但最后屡遭波折的第五代战机T-50。T-50于2010年首飞,后变为俄罗斯同印度联合研制的项目。俄罗斯军事杂志《武器出口》的总编辑安德烈·弗罗洛夫认为,根据俄罗斯-印度苏霍伊/哈尔第五代战斗机联合项目(FGFA),这次的部署将有助于为苏-57隐形战斗机做广告,特别是向印度市场做广告。

  就FGFA这个项目而言,俄罗斯只提供技术,印度负责出钱。但是作为首飞比T-50还晚一步的中国歼-20,多年后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已经宣布正式入列空军,俄方T-50之前仍部署遥遥无期,印度方面几次威胁退出项目合作。

  安德烈·弗罗洛夫表示,偏偏在这个时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印度市场上很活跃,甚至一度传出印度在跟美国讨论购买F-35战斗机的大合同。如果印度人购买了F-35作为自己的第五代战机,那么俄罗斯人在第五代战机上基本就很难挣到印度的总额高达几百亿美元的“巨款”。

  到时候,就轮到俄罗斯人欲哭无泪了。

  而印度和美国人在采购F-35战机的讨论上出现阻碍,让俄罗斯重新看到希望。苏-57最近几次公开试飞,以及目前在叙利亚的部署,一个很大的目标可能是想让印度人相信,FGFA仍是一个真正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原型机不仅可以飞行,而且能够在第一线战场进行作战。

  许多西方军事观察员也持同样的观点。美国《商业内幕》杂志网站援引专家的话称,此次苏-57部署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举动”,旨在推动俄罗斯武器销售,并意图获得关于美国在该地区行动的先进空中武器的宝贵资料和情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俄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