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究武装机器狗山地作战 能载30毫米炮爬山(图)

中国研究武装机器狗山地作战 能载30毫米炮爬山(图)
2018年02月27日 14: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山地作战,对各国来说都是一个老大难,带有科幻色彩的机器大狗(四足机器人)或许是解决方案,中国也有多个团队在研制机器大狗,而且,一份最新披露的论文显示,这种大狗或将装上小口径机炮,变成作战机器人,成为山地战中的利器。

  近日在军网流传的一篇论文,显示了南京理工大学正在研究这一课题,南理工也是中国陆军武器的“创意工厂”之一。这篇名为《某步行小口径山地炮射击稳定性分析》显示,这种火炮是“步行无人小口径山地炮”,口径为30mm,火炮由步行机和炮架两部分组成,“射击状态下步行足全部着地”,其高低射角特别是负射角比常规火炮要大。

  图片:论文所述的步行小口径山地炮主要特点

  从这段描述来看,这种火炮应该是一门架设在步行机器人身上的30mm机炮。

  崎岖的山地当中,步兵只能携带有限的轻武器,坦克装甲车辆无法进入,传统火炮也无法进入,而如果炮击敌方的话,敌人或可藏匿于反斜面阵地中,80年代自卫反击作战时,我军在山地战时更喜欢使用14.5mm高射机枪,为应对高原山地作战,2000年后也研制了02式14.5mm重机枪,堪称是新时代的高原“步兵炮”。

  图片:中国空降兵使用87式双25高炮平射

  在山地特别是高原山地作战,战士们的负重能力十分有限,有限的攻坚武器主要是火箭弹和轻型反坦克导弹,而这种“步行无人小口径山地炮”虽然口径上只有30mm,但已经可以提供十分凶猛的持续火力,还可以提供一定的承载能力,一旦研制成功,正如论文所述:“将是执行高危军事任务首选,大幅度减少我军人员伤亡。”

  图片:我军高原山地演习,火箭筒是步兵主要支援武器

  事实上,对于这种火炮关键的四足机器人技术,中国早已开始了研制,多个团队都展示了自己的样品。

  2015年7月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带就展示了“中国大狗”的仿生四足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总重250千克,负重能力为160千克,垂直越障能力为20厘米,爬坡角度为30度,最高速度1.4米/秒,续航时间为2小时,折合起来续航能力超过10公里。

  图片:国产大狗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主要由足式机械系统、动力单元、感知系统及控制系统组成。作为通用平台,可应用于陆军班组作战、抢险救灾、战场侦察、矿山运输、地质勘探等复杂崎岖路面的物资搬运。这款由中国自行研制的“大狗”机器人,其总体指标已经达到美国同类产品水平。

  图片:美国研制的腿行班组支援系统的LS3大狗机器人

  一旦这种武装机器大狗装备部队,将让我军山地作战如虎添翼。(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机器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