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海行动》暴露我军直9一短板 需靠直20服役弥补

《红海行动》暴露我军直9一短板 需靠直20服役弥补
2018年02月27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热映的国产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开头一幕就展现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时常面临的任务——驱离海盗,在直-9舰载直升机机舱内,狙击手狙杀海盗小艇看似刺激和惊险,其实也暴露了我军直升机缺乏专用的舱门机枪的现状,这种现状将在直-20新型通用运输直升机服役后得到极大改善。

  在《红海行动》中,为了追击抢劫商船的海盗,在海盗小艇逃到领海线内之前,蛟龙突击队的狙击手在机舱内用一把88式狙击步枪狙杀了海盗,但在现实中,在高速飞行中的舰载直升机内,对同样是高速航行中的海盗小艇用狙击步枪的命中概率相当低。

  图片:88式狙击步枪在直升机内命中率并不高

  “动对动”狙杀更多还是艺术效果,因为在有风浪的情况下,相对的“静对静”狙杀已经十分不易,在美国海军2009年解救“马士基亚拉巴马”商船人质中,曾有过在小艇上“静对静”的狙杀成功记录,这在电影《菲利普船长》中有过具体描述,直升机载机枪更多的还是着眼于火力密度和威力。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最常见的舰载直升机正是《红海行动》中的直-9,为了在索马里亚丁湾护航任务需要,直-9C普遍装备的并非狙击步枪而是机枪,2009年开始参与护航任务的直-9在机舱内装备有临时加装的67-2型7.62mm机枪,也有说法装备了同口径的86式坦克(并列)机枪。

  图片:护航编队直-9使用86式机枪

  但不论如何,这些机枪的威力、稳定性和适用性并不如专门研制的直升机载机枪,后来直-9还加装了12.7mm的机枪吊舱解决这一问题。而美军的直升机早在越战时期就大批装备舱门机枪,最久负盛名的莫过于M134D“米尼冈”,采用6管加特林转管方式,口径7.62mm,射速高达3000发/分钟,火力覆盖能力十分可观。

  图片:米尼冈加特林机枪

  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也在尝试加装舱门机枪。前两年网络图片显示,陆航的米-171运输直升机加装过12.7mm重机枪或88式5.8mm通用机枪,不过都没有普及,原因在于陆航现有的直升机,其实都缺乏可以在飞行中操纵的舱门机枪所需的舷窗,一旦装了机枪,机降时人员进出就很不便,而陆航也很少像美军一样把舱门机枪放在尾门上。

  图片:米-171上的12.7mm重机枪

  这一状况将在直-20服役后得到改观,作为一种设计之初就作为突击直升机使用,观念上向“黑鹰”致敬的通用直升机,直-20在驾驶舱门后设置有可供舱门机枪使用的观察窗,而国产类似于“米尼冈”的CS/LM12航空舱门机枪,和威力更大的3管14.5mm转管式航空舱门机枪均已研制成功,后者更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航空舱门机枪。

  图片:直-20的驾驶舱背后正是可布置舱门机枪的观察窗

  这将让直-20执行突击机降任务时,拥有非常可靠而凶猛的火力来压制地面的敌军轻武器。(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直20直升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