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飞行员苦练空战“规避术” 可保命还能反败为胜

我军飞行员苦练空战“规避术” 可保命还能反败为胜
2018年02月25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空军飞行员作为祖国领空的捍卫者,迎着敌人冲锋陷阵在所不惜。出乎意料的是,空军飞行员最近却反其道行之,开始苦练“逃命术”。2月24日,解放军报刊发报道披露,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新大纲训练中,注重练飞行员空中“捉迷藏”的功夫。

  报道称,两届“金头盔”获得者王帅训练中被“敌机”一路追猎,王帅始终处于防守态势,驾驶战机在空中玩起“捉迷藏”,硬是没让对手找到任何攻击机会,训练结束后被评出“优秀”评定。

  其实,对于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来说,空战不仅要能打,还要能藏,让进攻方始终无法构成“发射”条件最终失去有利态势,甚至在空战中伺机完成致命一击。

  果不其然,王帅在随后“空战机动”课目训练中,当“敌机”从尾后大速度抵近企图对王帅实施“咬尾”攻击时,就在即将被锁定的一刹那,王帅突然急速拉杆机动反转,迫使对方失去进攻态势,自己则转守为攻。王帅抓住机会反咬“敌机”,一举“击落”。

  现在空战已经不是拼勇气的时候了,更多的是综合技战术的比拼,打的是智慧。因此,学会空中“捉迷藏”让对手打不着自己相当重要。这在空军多次演习中均有类似上佳表现。

  2014年空军对抗空战考核竞赛中,空某师飞行员与“敌机”贴身缠斗和航炮射击。还没等对方战机做出攻击动作,李凌和僚机瞬间让飞机倒扣,机动回转成功脱险,巨大的载荷拉得李凌胳膊上的血管一根根凸起。在另外一场“红剑”演习中,红军战机发起突然袭击并实施电磁干扰,让数架拦截蓝军战机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蓝军飞行员彭礼忠在战机马上就要被导弹击中瞬间,做了个急转弯动作。来不及转弯的导弹,这样才被甩开。

  2017年,空军组织对抗空战。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王东伟和年轻飞行员李钦帅组成长僚机担任蓝方,对阵红方——上届两名“金头盔”飞行员。战斗一打响,他们就主动示弱,故意置尾让红方锁定。红方一发射导弹,蓝方就迅速机动摆脱。等红方导弹全打完了,蓝方开始了真正的“猎杀”,最终48∶0大比分全胜。

  练好空中“捉迷藏”本领还具有实战意义。春节前夕,央视报道介绍过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战备值班有关情况,其中披露这样个战例。空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李松柏在之前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两架外军战机从侧后方高速接近,意图进行偷袭滋扰。李松柏带着僚机立即做了一个水平顺势急转动作,载荷足足有5个G,向对方亮出“刺刀”,准备跟他们进行近距离缠斗,逼着这两架外军飞机掉头加速跑了。

  不再一味强调“匹夫之勇”,让飞行员用脑袋飞行,能更好适应未来战争。(作者署名:大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