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款国产三代机歼10首飞20年 正因为它才有歼20

中国首款国产三代机歼10首飞20年 正因为它才有歼20
2018年02月25日 10: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年前,也就是1998年3月23日,我国第一款国产三代战机歼-10原型机成功首飞。被称为“十号工程”的这型歼击机早在1984年就立项。从立项到开始生产首架原型机就花了整整10年,而到首飞之时,距离立项已经过去了14年。这样漫长的时间,足以说明当时我国研发一型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斗机有多么艰难。

  正是因为中国航空军工与中国空军在歼-10战机从立项到列装部队之间的20年时间里,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甚至数次出现接近“下马”的危险后又“起死回生”,才最终造就了在当时堪称“中国空军的希望”的战机。也正是因为有了歼-10战机项目积累的经验和人才,才有了今天更加令世界惊艳的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

歼10成功首飞后,总师宋文骢(右)和试飞员雷强等人泪流满面。歼10成功首飞后,总师宋文骢(右)和试飞员雷强等人泪流满面。

  歼-10战机于2004年开始批量装备中国空军。在那之前,空军最好的歼击机全是引进自俄罗斯的苏-27和苏-30。虽然上世纪70年代美苏等国三代机就开始装备各自空军,相比之下歼-10“参军”的时间晚了差不多30年,不过它对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建设起到的作用仍无比巨大。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歼-10战机装备部队后,中国空军才真实体会到苏-27战机原装“倒卡雷达”有多渣,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PD)对战机性能提升有多大。

  相比之下,与歼-10差不多同一时间装备空军的苏-27国产化改进型歼-11B战机,却由于发动机不给力等缘故,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趴窝期”。所以在歼-11B给力起来之前,在苏-27国产化型号歼-11A接受升级之前,歼-10战机是中国空军唯一具备发射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国产三代机。在那段时间,歼-10与进口的苏-30MKK一道,是中国空军可靠的超视距空战力量。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歼-10不仅仅极大提升了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带动形成了航空军工研发紧跟世界先进水平战机的能力,更培养除了一支水平高、干劲足的科研队伍。比如歼-10研究团队的重要成员、歼-10S双座型总师杨伟,就在随后成为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的总师。而且,通过歼-10项目,科研人员对战机鸭翼气动布局的研究也更上一层楼,由此对先进战机整个气动外形的设计有了全新理念。歼-20隐身战机正是凭借优异的气动布局,才在发动机推力并不足够的前提下,硬是实现了超音速巡航。

  歼-10自2004年服役后,科研团队对其的改进升级一直持续,先后推出了歼-10S双座战斗教练型,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换DSI蚌式进气道的歼-10B三代半初期型号,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应用了部分四代机技术的歼-10C三代半成熟型号。这样分步快速改进的升级规划,如今也在歼-20改进过程中发挥着作用。歼-20战机在列装空军不到1年时间里,就实现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重大改进型号的首飞。

歼-10B战机参加珠海航展。感谢作者@太湖啥个歼-10B战机参加珠海航展。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而在“国发版”歼-20首飞后不久,歼-10系列又推出最新型号——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和矢量喷管的歼-10D。据称,歼-10D可能并不会大量装备部队,是为了歼-20之后改装矢量喷管进行技术验证。歼-10与歼-20这两款两代出自同门的战机,后续改进升级规划已经有机结合起来,并相互促进。尤其是歼-20这一双发重型战机的出现,彻底弥补了此前歼-10单发中型战机带来的遗憾。我国自行研制的双发重型战机终于在世界先进战机中有了自己的坐标系。

  目前,歼-10C和歼-20生产厂家保持着前者一年约40架,后者一年约10多架的产能,它俩加起来一年可以换装中国空军超过1.5个航空兵旅。展望未来10年,歼-20隐身战机将成为空军的绝对主力,并使得中国空军因此进入战机“质优取胜”的时代。

  在国产首型三代战机成功首飞20年后的今天,我国航空军工已经全面进入三代半与四代战机时代,并很可能已启动五代战机的研发。一如2004年歼-10装备部队,歼-20的研发同年提上日程一样,2016年年末歼-20试装空军,国产五代机工程很可能也同时开始了。由歼-10开始创造的国产先进战机研发的成功,顺利延续到了歼-20身上,也必然会继续延续到五代机,以及更多先进战机型号的身上。(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