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要造更多054A护卫舰?这一远海行动给出答案

中国要造更多054A护卫舰?这一远海行动给出答案
2018年02月24日 17: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4A护卫舰参加亚丁湾护航054A护卫舰参加亚丁湾护航

  2008年首艘054A型护卫舰正式服役中国海军,到今年该型舰艇已经服役近十年,目前已经服役27艘,还有3艘在建,总数量将达到近30艘,不过究竟中国还要建造多少艘成为了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从服役年限来看054A并不算短,虽整体水平还算不错,但近年来通过亚丁湾护航等行动也暴露出该型舰艇的不少缺陷,未来我海军还将装备多艘航母,究竟能否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带刀护卫”有待商榷,而这也为054A的未来建造增添了许多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最近中巴之间的一则新闻更为未来054A的建造带来不确定,据巴媒体报道称巴海军已打算从中国引进054A型护卫舰充实部队。如果这一则新闻得到证实那054A很可能面临停止建造,毕竟常规情况下中国是绝对不会把现役最先进的战舰用来出口的,即便是巴铁,这是一个国际惯例,而此次中国之所以打算将其出口很可能就是之前大家热议了很久的054B型护卫舰即将开工建造。

054A护卫舰前甲板32个垂直发射单元054A护卫舰前甲板32个垂直发射单元

  早在多年前就有韩国媒体《韩国海军》刊文称中国054A在世界领域确实算的上一款不错的护卫舰,其较快建造速度、低廉的建造成本配合上3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凶猛火力,在短时间内可以让中国海军迅速完成现代化的更新,同时让其整体实力得到提升,但其同时存在的问题也是决不能忽视的:吨位小、续航能力较差、火控系统反潜能力存在不足。无论这一评论是否正确,但确实要认识到满载4200吨排水量,18节航速下4000海里的续航能力如果让其为航母提供护航的话那很可能会拖慢整个航母编队的速度,同时如果要像美军那样长期有航母战斗群在外执行任务,那隔三差五为054A补给将成为一个常态,这从侧面来看也是对整个战斗群的拖累。

054A装备的火控雷达054A装备的火控雷达

  更为重要的是韩国媒体提及的火控系统与反潜能力,关于反潜能力这在最初的054A上是不具备的,在经过几轮设计改进之后才使其有能力装备反潜拖曳声呐,但有消息称由于并不是为054A量身打造之时后期匹配,这也导致该型声呐在理想状态下只能探测几十公里,一旦遇到复杂海况以及复杂地域其探测能力将大打折扣,很可能只有区区的十几公里,并不能算的上是一款优秀的反潜护卫舰,加之最快仅有30节航速,甚至都跑不过核潜艇,又何谈反潜呢?此外由于诞生较早,我军近年来的新型火控系统并未在054A上普及,虽然火力得到了提升,但如何能够发挥其威力还要看火控系统的先进程度,在这方面确实也需要承认是有一定落后的。

出口型054A护卫舰出口型054A护卫舰

  从这几点加之巴铁的新闻来看,短时间内我海军恐怕不会再增加054A的订单,甚至在不久之后将重点054B的生产,这对我海军的发展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将见到一艘艘新型护卫舰亮相,届时这个“带刀护卫”将配备一把更加锋利的利刃。(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