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疑似刷舷号 或命名南昌舰即将首航(图)

中国055大驱疑似刷舷号 或命名南昌舰即将首航(图)
2018年02月24日 14: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近日,据传,在东部某造船厂中,某舰刷上了101的新舷号,这个101的舷号可不是随便刷的,有坊间人士指向055型大驱首舰南昌号,笔者没有亲见刷号后的南昌舰,但根据以上信息显示,南昌号很可能就采用101这个舷号。

  055万吨大驱疑似刷号101

  纵观我海军历史,传统上采用10X开头的军舰,首推当年从俄罗斯引进的四条自豪级雷击舰,也称为驱逐舰,当时国内称为四大金刚,也是新中国首批以四大金刚作为爱称的重要主战舰只,以10X开头,足见当时国内对其重视,当时国内引进称为07型驱逐舰,并以其首舰舷号201/101 鞍山号命名为鞍山级驱逐舰,其余三舰分别为抚顺号202/102、长春号203/103、太原号204/104。

  055万吨大驱下水仪式

  这四大金刚的引进时间为1952~1953年舰,是当时俄罗斯在二战中使用过的驱逐舰,其原型为俄罗斯二战前仿意大利式驱逐舰的设计的一艘以鱼雷为主要武器雷击舰,标准排水量在1425吨,满载排水量超过1660吨,采用两台单台功率超过8000马力的柴油机作为主机,航速达到26节,该级舰到达中国后,便成为中国海军的宝贝疙瘩,之后还改装过反舰导弹,成为了导弹驱逐舰,1980年,还曾经在四艘猎潜舰护卫下,在青岛举行了骨灰撒放仪式,鞍山舰刚来时候,因为当时海军的舷号安排,而采用20X打头,到1974年前后采用10X打头的舷号,用此舷号打头,可见当时海军对其的重视性。

  至于南昌号这个名字,其实也是个有光荣传统的舰名,南昌是江西省的省会,一般重要的驱逐舰均以省会城市或者计划单列市或者海军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城市命名;而南昌又是我军建军的地方,因而以南昌命名,可见我军对其的重视。

  就我军的历史来说,第一代以南昌命名的军舰是获得自对手手里的长治舰,该舰原本是日本的舰船,原名宇治号,是二战结束后分配给中国海军的,宇治舰由大阪铁工樱岛造船所建造,1941年4月后投入中国战场,成为我军主力舰南昌舰后,1953年,领导人首次视察海军亲临该舰时,作了著名的海军题词;

  第一代南昌舰

  就第二代南昌舰来说,该舰属于中国海军163号导弹驱逐舰,属于051D型旅大I级驱逐舰,1977年12月28日广州造船厂开工制造,1979年12月22日下水,1982年11月15日服役于南部舰队,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2016年退役降旗。

  第二代南昌舰

  旅大级是中国70~90年代的重要主战舰只,曾参加过1980年洲际导弹试验护航任务,也称为580任务,当时中国海军建造的旅大级导弹驱逐舰和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向阳红海洋科学考察船及相关远洋打捞救生船、远洋拖船,远洋救助拖轮及905型补给舰组成的浩大编队前出南太平洋,参与打捞洲际导弹仪器舱的任务。而今随着一代和二代南昌舰的退役,新一代055型首舰南昌号也于去年6月28日在东部某造船厂成功下水,预计于2019年初服役,而今随着刷号的传言不期而至,也意味着舾装、海试和后续工作的顺利展开。而继承了南昌号和疑似101舷号这两个光荣历史传统名字的055型万吨大驱首舰,相信一定也会不负众望,试航在即,在万里海天间书写着具有历史荣誉感称谓的新风采,红海行动若有他如虎添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055大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