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直10首飞15年为何无大改 替代机型明年或亮相

中国武直10首飞15年为何无大改 替代机型明年或亮相
2018年02月24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10(军迷俗称武直-10)是中国第一种自行研制的专用武装直升机,公开资料显示它在2003年的4月29日于江西景德镇首飞,到2018年已经是首飞第15年了,它也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重点装备的武装直升机,但一种首飞15年的武装直升机,却没有大的改进,这又是为何?

  2003年首飞后,直-10项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遇到了“换发风波”,直到2009年前后,使用国产涡轴-9发动机的量产型直-10装备了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随后的8年时间中,直-10装备了中国陆军航空兵10多个陆航旅或空突旅,装备数量达到了近200架。

 

图片:直-10已广泛装备图片:直-10已广泛装备

 

  但是现今装备的直-10,一直和传闻已久的大改进不沾边。先进的毫米波雷达,却率先装在了直-19身上,被军迷诟病的防护能力,也没有得到大幅提升,与直-10相对应的是,歼-10于1998年首飞,在此基础上大幅“魔改”的歼-10B在2009年首飞,中间也不过隔了11年。

 

图片:装备毫米波雷达的直-19图片:装备毫米波雷达的直-19

 

  不论是机载毫米波雷达,还是加强防护能力,都对提升直-10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有很大帮助,有军迷认为这可能还是直-10所用的涡轴-9“不给力”所致。但问题是,这两天密集曝光的直-20,意味着比涡轴-9更先进、功重比更大的涡轴-10(有说法是1600KW级)都已开始成熟,增推型涡轴-9的研制应该不成问题。

 

图片:直-20即将装备,意味着涡轴10的成熟图片:直-20即将装备,意味着涡轴10的成熟

 

  可能的原因是,陆航部队现在普遍都只装备1个大队的直-10,更多的还在于普及,提升作战能力,对于空重6吨、最大约7.5吨级的直-10来说潜力太过有限。和10吨级的AH-64“阿帕奇”和米-28、卡-52相比,直-10只相当于欧洲的“虎”式武装直升机,如果换装涡轴-10,相当于另起炉灶重新研制新机。

 

图片:直-10总体上还是中型武直图片:直-10总体上还是中型武直

 

  而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显然不再把新一代直升机的研制重点放在传统构型上。以“绝影8”为代表的高速直升机已经处于缩比验证机研制阶段,“绝影8”就是刚性共轴双旋翼、推进式螺旋桨布局的高速直升机,最大速度可达400公里/时以上,比直-10为代表的传统构型直升机最大200多公里/时快1倍,战场机动性能大幅提高。

 

图片:绝影8高速直升机验证机图片:绝影8高速直升机验证机

 

  2016年11月24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发言人在会上表示,由于气动实验、零件加工、装配多环节引入数字模拟,型号研制周期大大缩短,明年和后年将有一批新机型亮相,包括一款复杂程度远超武直-10的直升机。

  这款“复杂程度远超武直-10的直升机”,很可能就是高速直升机,与直-10作对比说明也很可能是武装直升机,如果按照工信部这次会议的时间向后推算,这款新一代高速武装直升机,或许真的到了横空出世的时候了。 (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