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欲引进美制直升机遭一国打断 中国却受益匪浅

中国曾欲引进美制直升机遭一国打断 中国却受益匪浅
2018年02月24日 14: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5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从仿制起步,研发重点为战斗机,对其他机型,尤其是直升机的重视不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决定从国外引进先进型号。

直9武装型直9武装型

  当时,我们相中美制贝尔212/412直升机,正在组织考察,以便着手引进方案时,杀出一个不速之客:法国,当时法国航空工业界推出一支代表访华,推销自已的海豚直升机,最终获得中方认可于1980年7月签订合同,随后定名为:直9。

  那么法国凭啥敢于虎口夺食?这可是从美国手中抢生产,也许其他国家会犹豫一点,可是法国不怕。法国也是大国,抢美国不算什么大事,相反促进出口为国策。如果对比的话,法国海豚的技术更先进,法方给的价格较低,条件更宽松。更不要说,中国此前刚刚引进了超级大黄蜂直升机,也就是直8的原型,对法国技术印象不错。

出口到国外出口到国外

  1982年,法方开始向中方交付第一架海豚整机,随后从组装开始,进行逐步的技术转让,到今天,我们将这款直升机连续生产了超30年了,也许按今天的标准该机已谈不上先进,但是在当年对于中国航空工业依然为不小的挑战。此前,我们仅产量了直5型直升机,上世纪50年代初的产品,后继自研的直6,直7,只是它的改进型,技术水平不高,海豚却代表了西方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水平,存在20年的技术跨度,难度可不小。

直9直9

  经过数年努力之后,到1987年时,我们已开始生产其绝大部分零件,到90年初,基本完成国产化。直9直升机由于其性能良好,作为一款通用直升机,不仅受到军方的喜欢,更广泛用于民用,部分还出口到国外了。

  目前直9已经发展为一个大家族,海军列装的直9的反潜与反舰型,陆军列装的型号更多,经过对直9的改进,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仅以武装型为例,最初仅为简单的加装武器挂架与火控系统,后来改为弯梁式武器挂梁,火控与航电进一步升级,具备夜间作战能力,到了直19时,已经改造到连亲妈都不认识了,由于通用直升机变成了攻击直升机。

直19直19

  目前直9系列直升机依然大量的装备,为主要通用型号,属于必不可少的一款,更重要的是,通过它的仿制及改进,我们积极了技术及经验,为直升机技术进阶之上的重要台阶之一,没有它就没有的成就了!当年为引进它,总计7460万美元的花费值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