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苏57没服役就赴叙参战系有3大苦衷 中国不必羡慕

俄苏57没服役就赴叙参战系有3大苦衷 中国不必羡慕
2018年02月24日 1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外社交媒体爆料俄军已派出2架苏-57前往叙利亚“练手”。考虑到美国的F-22已多次前往叙利亚执行任务,两者空中遭遇甚至擦枪走火都将难以避免。叙利亚的天空很可能上演五代机间的首次实战。

  五代机概念本是俄国人占嘴上便宜的“小机灵”,结果搞得大家都得用,否则总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苏-57目前还处于科研试飞阶段,不但没有批量生产的条件,也没有编制出可以下发部队的操作、维护乃至作战等多种手册;除了少数试飞员或部队顶尖飞行员,俄空天军的绝大多数空地勤人员均未接受过五代机改装培训,根本不具备大规模接装乃至实战部署的条件。讲到这里很多读者或许会认为苏-57真幸运:没定型就去打仗了,我们的歼-20已经装备部队都没机会实战。其实,俄国人这么做自有他们的道理或者说苦衷。

  武器研制有自己的规律,不能乱来

  说法一:俄罗斯空军急于验证苏-57的设计思路能否打赢未来空战。俄美两国空军对于未来空战的理解显然有所不同。参与ATF项目竞标的两种飞机都突出隐身能力,而在超机动方面YF-22比三代机更上一层楼,YF-23则有所取舍。最终中标的F-22成为继F-4、F-15以来美国空军的第三种全能战机,在机动性、火力、情报感知均超过三代机的基础上还加上了前所未有的隐身优势。反观俄罗斯,种种迹象显示出苏-57的隐身能力并不出众——直到现在,一不展示隐身涂装、二不开弹舱、三不挂龙博透镜。我们当然不能武断的说苏-57没有隐身能力,但中美隐身战机的特征在它身上都无从寻觅。

  ATF概念将面临实战考验

  说法二:俄罗斯空军已经清醒的意识到本国的四代机乃至四代魔改都无法正面对抗美制五代机,只能临时调集苏-57这样与西方四代机级别对等的战机救急。如果无法对抗F-22,失去制空权的俄军只能全面退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也将再次陷入重围甚至被推翻。如此一来,俄国人前几年真金白银的军事政治投入和此前多少年拥有的地缘资源就将都付诸东流。放手一搏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印度人放出话来要买F-35

  说法三:印度扬言要退出FGFA(印版苏-57)转而采购美制F-35,苏霍伊决定打实战能力牌留住金主。众所周知,苏-57项目之所以成为各国四代机项目中进度最慢的(甚至可能被中国的FC-31反超)就是因为缺钱。苏霍伊和俄空军好不容易拉来印度续命,怎么可能轻易放跑?如果没有印度卢比滋养,非但FGFA要泡汤,俄空军也可能因为过高的采购价“象征性”买几架或者选择继续升级苏-35。最终受损的是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上述说法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俄军的真实意图?大家不要急于下结论,待苏-57首场实战结束后自见分晓。(作者署名:空天米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