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服役后中国陆航继续补课 武直10总师披露新机型

直20服役后中国陆航继续补课 武直10总师披露新机型
2018年02月24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产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密集曝光,再次让媒体和网友把目光聚焦到了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发展上面。在此之前,国产4吨级的直-19、6吨级的直-10都代表了中国在武装直升机领域取得的最新成绩。但随着国产武器装备“体系化”的发展,中国在重型武装直升机(10-12吨级)方面的短板,将越发变得明显起来。

  直-20服役以后,预计将会以非常快的生产速度(不排除南北共同生产),大量装备解放军各军兵种。而直-20这样防卫手段有限的直升机,仅凭自身基本难以对付来自空中和地面的各种威胁,这个时候,就需要能够担任护航任务的武装直升机,不但能够伴随被掩护的直升机编队共同行动,而且具有较强的与敌低空飞机、直升机作战的能力。从中国目前面临的各种威胁来看,一旦发生战争或者冲突,将会有各类运输、勤务直升机深入战区甚至纵深,执行机动运输、侦察、通信联络、指挥、校射、电子对抗和救护等不同任务,而完成这些任务,直-9/直-10这样的“体量”显然难以满足。

  美国AH-64“阿帕奇”系列重型直升机堪称武装直升机的典范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飞速壮大的中国海军,从现有公开资料来看,除却航母之外,国产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即将控开工建造已经基本没有悬念,如果这些大型水面舰艇能搭载一款性能先进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可以用于攻击敌方海上目标、攻击临近海面飞行的敌方直升机及其他飞行物、配合舰艇编队登陆或海岸防御部队遂行火力支援任务。特别是在中国海军最可能面临的登陆作战中,武装直升机可以不受海洋阻隔和水文气象限制,能及时迅速地为登陆编队或海岸防御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直-20的批量服役,将使中国对重型武装直升机的需求更加

  此前,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总师吴希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透露:未来中国会推出很多直升机,包括一款“复杂程度远超直-10的直升机。虽然这款很“复杂”的直升机,有可能是高速直升机、非常规构型直升机或者隐身性能技术的直升机,但并不排除这是一款综合了多项先进技术的重型武装直升机,毕竟对于直-19和直-10来说,它们显然需要一个或多个后续发展型号,而目前基本没有国产武装直升机后续发展型号的消息传出来。

  中国海军对重型武装直升机也有需求,图为国产两栖攻击舰模型

  总的来说,武装直升机作为一种超低空火力平台,其强大的火力与特殊的超低空飞行和高机动性能的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了继火炮、坦克、飞机和导弹之后又一种重要的常规武器。在近几次局部战争中,武装直升机也都发挥了有目共睹的重要作用,而世界上的航空强国都在如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发、研究和改进重型武装直升机,中国在此领域必然不能落后。(作者署名:迷彩派)

  美国未来直升机计划中的V-280“勇士”

  美国S-97“入侵者”高速直升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