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赴叙暗藏苏35研发密码 中国果断购买获红利

俄军苏57赴叙暗藏苏35研发密码 中国果断购买获红利
2018年02月24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苏-57真的前往叙利亚,那么这架11号原型机很可能是其中之一

  2月21日,网络上出现了2架俄罗斯空天军第5代战机苏-57抵达俄军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视频。目前视频的真伪尚无法得知,但谜底相信将会很快揭晓,快的话俄军显然会就此表态,即便俄军沉默过段时间的卫星图片应该也能看出些端倪。俄《生意人报》在我们发稿前半小时,称其已从俄军和工业部门得到苏-57确实部署叙利亚的信息。

  无论走向如何,我们也不妨就此猜测一下苏-57前往叙利亚的可能性,毕竟对于苏俄战机而言试验期间上战场可是经常的事,远的有苏-25、雅克-38,近的则有苏-34。如果说苏-57确实已经前往叙利亚,那最核心的关键就在于俄军和解放军都已经装备的苏-35战机,为什么呢?今天,贞观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

  俄军向叙利亚部署苏-57引发了全球关注,英国《每日快报》称这是俄罗斯战争警告

  倘若苏-57真的前往叙利亚接收实战,那这无疑就体现了俄军务实又大胆的作风。务实的是本来就要开始作战试验,战场当然是最真的试验场,而大胆的则是把尚未服役的装备送到战场。

  试验武器上战场在苏/俄军中早有先例,2008年俄格“五日战争”时,俄军就让苏-34上场,进行电子干扰与反辐射作战,当时苏-34才刚开始服役,也是处于第一阶段国家级试验完成,且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国家级试验(作战试验)的状态。阿富汗战争时,苏-25更是一边研发一边上战场接受枪林弹雨。

  △网上披露的苏-57抵达叙利亚图片

  而事实上,目前苏-57的状态比起2008年的苏-34更为成熟。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不久前表示,苏-57已完成第一阶段国家级试验,这意味着飞机本身的飞行性能、结构、机械、基本机上设备都已全面验收。而航电设备方面,最核心的航电架构、人工智能、人机接口早已用于苏-35S,已完成第二阶段国家级试验,可视为成熟品(当然从苏-35S搬到苏-57上必然需要磨合,但这相对来说已是小事)。

  苏-57只剩下多出来的航电设备与功能,如有源相控阵雷达、主动光电防御系统、内弹舱(这个问题网友们最关注)等需要靠自己额外测试。而其中雷达功能虽然复杂,但除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才有的功能外,很多技术与苏-35S使用的“雪豹”E雷达其实是共通的,而这也是已在苏-35S上完成作战试验的。

  △苏-35研制的很重要一个定位就是作为五代机的试验平台

  因此现有苏-57虽然还没量产,但技术状态比2008年刚服役时的苏-34还成熟,要执行类似苏-35S、苏-27SM、苏-30SM那样的作战任务不至于有太大问题。

  新型飞机使用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系统冲突,导致发挥不了设计好的性能,越先进的飞机设备间交互作用也越复杂,问题通常越严重。例如俄军在2012年的测试报告中指出,苏-34在投弹时,有时在逼近目标时瞄准系统与导航系统会彼此冲突导致无法投弹 。换言之通常出问题的不是设备本身,而是大量设备的整合。而对苏-57而言,这些整合工作几乎已在苏-35S上完成。

  △苏-57使用的有源雷达很多硬件、技术与苏-35的雷达通用

  这也反映当初T-50与苏-35双机平行发展策略的成功。如果当时没有发展苏-35,而是直接冲刺T-50,那么航电系统整合与作战试验还是得等到飞机本体测试完成,而飞机与航电都是新品的结果,就可能出现比F-35还多的问题。

而有了苏-35计划,则虽然苏-57在发展中途遇到结构修改、西方元器件制裁等因素而耽搁了进度,也不影响航电系统的实用化,反而是让俄罗斯、中国等这些原苏-27的使用者可以轻易获得接近第五代战机等级的使用体验。

  △如果想着苏-57刚到叙利亚就和F-22“决战”,那恐怕得失望了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最先进飞机上战场的风险一定是有,例如启用无线电系统时可能被截收电子参数、可能被预测隐身能力,甚至万一不小心被击落更可能机密外流。因此苏-57假如真在叙利亚试验,那必然会很小心、趋于保守,可能会更多的以被动模式作战,例如用导航与自动驾驶系统前往攻击已知目标,最后用光电系统瞄准与识别。或是单纯地用电子战系统、光电系统被动侦测叙利亚上空的各种飞机等等。(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推荐阅读:尼泊尔传来利好中国的重磅消息,莫迪小心脏承受得了吗?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