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斗民族太强悍:俄造双管巨炮压制美国十字军战士

战斗民族太强悍:俄造双管巨炮压制美国十字军战士
2018年02月24日 08: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进行射击的2S-19自行火炮正在进行射击的2S-19自行火炮

  1987年射速达7发/分的2S19正式装备苏军部队,这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指标最优秀的自行火炮之一。然而好景不长,2S19的优势很快被德国的PZH-2000型52倍径身管的155毫米自行火炮所终结。PZH-2000采用了先进的装弹机,和模块发射药,火炮最大射速达到8-10发/分,并且使用底排弹最大射程达到了40公里。另外当时美国在推动更加先进的十字军战士155毫米自行火炮的研制,其采用了炮弹模块化全自动装填的装弹机,最大射速达到了10发/分。为了重新夺回领先的优势,苏联开始了更新一轮自行火炮的研制计划。新的自动火炮以美国的十字军战士为假想敌,火炮射程、弹药携带量、最大射速被要求达到或者超过美国的水平。

美国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美国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新一轮的自行火炮还没来得急制造样车,苏联就解体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大部分前苏联的国防工业成果,新一代自行火炮的方案在其中。新一代自行火炮包括射程更远的长身管火炮、先进的模块发射药技术、新一代的弹药全自动装弹机技术。

  1997年以后,俄罗斯军工业对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国防工业成果进行梳理,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在新的规划中,新一代自行火炮计划得以保留,但是被拆分成了若干个小的项目。例如在2S19M项目中验证了新的炮控系统和炮兵自动化指挥系统;在2S19M-155项目中验证了52倍的身管、多模块发射药和全新的自动装弹机技术等等,并为了解决炮尾闭气问题研制了螺楔式炮闩。2005年以后,随着经济的好转,新一代自行火炮计划的诸多成果被整合在了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之上。联盟双152使用了两门52倍径的152毫米炮,使用底排弹时最大射程40公里,最大射速15发/分。

  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遗留的多用途152毫米炮方案,为了达到与十字军战士对抗的目的,联盟的火炮设计师设计了一套复杂的152毫米火炮系统。火炮系统包括两门152毫米火炮及独立的火炮后座及复进机构。两门火炮依次发射,当第一门火炮完成射击处于后坐过程时,另外一门火炮开闩装弹。当第一门火炮复位后,另外一门火炮击发后坐,并打开第一门火炮的炮闩。如此循环两门火炮省去了火炮后坐和复进的时间,在不增加火炮运动速度的前提下,实现了射速的翻倍。联盟双152的炮塔沿用了2S19的炮塔布局,只不过将原先装弹机中的一组弹药变为了两组,在炮尾增加了专门的自动分药装填机构。2006年底俄罗斯完成了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的试制工作,次年其开始进行全面的靶场测试。在2010年通过俄罗斯国家靶场测试之后,俄军方放弃了“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的装备计划。

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想象图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想象图

  俄军认为,将两门火炮集成在一起的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战斗全重接近55吨,其机动性和通过能力不能满足新时期俄军的需要。况且其压制十字军战士的指标要求来源于冷战时期核生化背景下,片面追求单炮战技指标的设定。在今天强调快速反应,快速机动的背景之下,如此笨重且造价高昂的自行火炮显然是没有必要的。(作者署名: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正在进行测试的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样炮正在进行测试的联盟双152毫米自行火炮样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