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或再遭孟加拉抛弃 除成本过高外还有奇葩原因

我歼10或再遭孟加拉抛弃 除成本过高外还有奇葩原因
2018年02月23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孟加拉国媒体发布消息称,孟加拉国空军已决定采购8架俄罗斯苏-30SME战斗机,以充实该国的空防阵容,而传闻中孟加拉国采购中国FC-20(歼-10A出口型)或歼-10C的消息则没有得到证实。消息一出,国内的军迷自然未免有些扫兴。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可以算是最有希望购买歼-10的客户,打破歼-10出口“零的突破”在声誉和实利上当然都很有意义。

  图为使用涡扇-10替换了AL-31FN发动机的歼-10C。在印巴关系交恶时,印度通过俄方关系对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JF-17“枭龙”战斗机上安装的RD-93发动机进行施压的往事,自然是让军迷们记忆犹新。但在长久的努力之后,中国主力战斗机的“心脏病”问题终于迎来了曙光,使用涡扇-10系列自主产权发动机的歼-11B和歼-10C战斗机都已经相继服役,用作出口也当然没有问题。

  从歼-5服役的“东巴基斯坦”时代开始,孟加拉国就是中国制战斗机的传统用户。目前孟加拉国空防力量的中流砥柱就是成飞出口的歼-7BGI,作为“终极歼七”开发的该机几乎能和早期型第三代战斗机抗衡,其性价比之高不言而喻。须知孟加拉国三军一年也只有不到30亿军费可用,自然是得省着点花。而同样由成飞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JF-17“枭龙”系列战斗机,则是旨在于替代歼七的下一代低成本机型,按理说应当极其适合孟加拉国才是。

图为按照第三批次标准制造的枭龙双座型战斗机,垂尾经过重新修型图为按照第三批次标准制造的枭龙双座型战斗机,垂尾经过重新修型

  但孟加拉国地处东南亚和南亚的分水岭,和邻国缅甸的关系并不好。而就在之前,缅甸空军正式敲定了16架“枭龙第三批次”的订单,这些飞机已从2017年开始交付。而另一个“枭龙”战斗机的主要装备国,也就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也并不好:第三次印巴战争就是因为孟加拉国的前身“东巴基斯坦”要从巴基斯坦独立出来而爆发的,两国的关系甚至比孟加拉国和印度还要差,以至于向孟加拉国推销“枭龙”战机的并非是巴基斯坦方,而是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图为孟加拉国网友制作的,该国空军装备FC-20的想象图图为孟加拉国网友制作的,该国空军装备FC-20的想象图

  歼-10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遭遇“滑铁卢”,其根本原因还是成本。在美制F-35战斗机日渐成熟,原本装备F-16的国家都大量转让或封存这款本来就很划算的轻型战斗机,这无疑大大压低了新造F-16战斗机的市场价格。而生产量尚不足F-16十分之一的歼-10,其制造成本必然比F-16高出不少,而到了应用最新雷达和电子技术的歼-10C,其价格更是几乎接近了俄罗斯出口的苏-30系列战斗机,在后期使用成本上可能还有超出。

图为俄罗斯自用型苏-30SM战斗机。苏-30SME为其出口型图为俄罗斯自用型苏-30SM战斗机。苏-30SME为其出口型

  当然,相比起苏-30SME,在航电系统上接近第四代战斗机的歼-10C拥有极强的制空作战能力,但在苏-30SME的重型机身份无疑能让它携带更多对地武器,这一点是歼-10C和FC-20都难以企及的。而在2014年,孟加拉国已经退役了该国所有的强-5C强击机。尽管后来有雅克-130教练/攻击机的加盟补缺,但孟加拉国空军的对地任务依旧欠缺一位“重量级选手”。考虑到综上几点,孟加拉国弃歼-10C而选择俄制苏-30SME也就在情理之中。(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