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验证苏57战力部署叙利亚 对美划红线帮苏35撑腰

俄为验证苏57战力部署叙利亚 对美划红线帮苏35撑腰
2018年02月23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友拍摄到的苏-57着陆画面 还有苏-35护航网友拍摄到的苏-57着陆画面 还有苏-35护航

  2月21日,有在叙利亚的网友拍摄到一段颇为震撼的画面,2架俄罗斯最新的苏-57战斗机,在4架苏-35的护航下,降落在Khmeimim空军基地。该基地处于火线边缘地带,甚至在2017年12月31日,还曾遭到过火箭弹的袭击,造成苏-24等战机破损。因此,视频和相关截图已经公布就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众所周知,美国人已经把F-22部署到中东,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有消息称,从2月7日开始美军的F-22战斗机已经开始深入到叙利亚境内直接作为战场信息节点使用。

苏-35 VS F-22苏-35 VS F-22

  对于美军来说,把F-22在部署到叙利亚承担的任务比较多,不仅仅是用于空中优势。由于F-22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和多传感器融合能力,使得其可以在战区边缘,甚至深入战区,作为综合情报搜集单元而独立使用。我们简单讲,它就是一个小型预警机。在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上空的F-22上去拦截苏-25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苏-25毫无警觉前提下,F-22直接上前对其进行驱离,发射红外诱饵弹,确保苏-25不会对亲美武装发动打击,这也让俄罗斯耿耿于怀。毕竟,己方的空中作战行动受到了不明的干扰,并导致最终作战行动无法实施,这是很难接受!

五代机首次交锋?五代机首次交锋?

  对俄罗斯空军来说,此番苏-57进入到叙利亚上空,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有可能就是为了效仿F-22的作战模式,也是充当隐身小型预警机。这也是验证苏-57实际作战能力的绝佳平台。毕竟,在己方苏-25被击落的前提下,空中对于一般的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机,并不安全,甚至可以说是荆棘丛生。而苏-57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同时其多传感器融合能力也不亚于F-22,因此也可以充当空中信息节点-探测、侦查、驱逐,三位一体,一机全包。还可以进入到比较复杂的战区上空,也不需要让A-50U这样的大型预警机深入战区而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不过,俄罗斯敢于把尚没有完全服役的苏-57战斗机部署前线,也是给美军一个明确信号,“时代不同了,你有五代机,我也有五代机!”

F-22拦截苏-25 几乎是欺压式的F-22拦截苏-25 几乎是欺压式的

  原本,美俄之间在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上有一定的战线划分,确保双方空军不会发生冲突。而美军利用F-22的隐身能力侵入到叙利亚上空就已经破坏了这条“空中红线”。因此,苏-57进驻叙利亚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是为了用五代机去反制五代机。毕竟,在苏-35这样不是完全隐身的四代机面前,五代机的F-22仍具备极大的战场优势,这也是俄罗斯迫切要把尚未完全服役的苏-57部署到叙利亚前线的关键所在。

F-22是一个多传感器融合产物F-22是一个多传感器融合产物

  其实,部署苏-57也是俄罗斯的一种无奈。原本根据俄罗斯自己的设想,装备了“雪豹E”相控阵雷达的苏-35就可以有效反制美军的F-22战斗机,可经过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实际验证。苏-35不仅仅没能压制F-22,反而被F-22所强势碾压。尽管苏-35的雷达可以有效探测到F-22,但是在不能发射导弹的空中驱离作战时,F-22的雷达告警系统可以在被苏-35雷达照射后,发出告警。此时的F-22只需要加大油门,进入到超音速巡航,苏-35就“拍马莫及”。这也是后来新闻中所属,当苏-35前来支援被F-22调戏的苏-25时候,F-22径直飞离而没有过多纠缠的实际情况。

中国购买苏-35 不过是一个贸易平衡中国购买苏-35 不过是一个贸易平衡

  这也不免让人有些担心,那中国购买苏-35是不是亏了?并不存在什么亏不亏问题,12架苏-35不过就是平衡中俄贸易的一个砝码而已,并不是真金白银的对等支付。而且中国购买苏-35也不是为了寻求一款杀手锏武器,更多的是在20多年后回顾下俄罗斯近些年航空技术的发展情况。而俄罗斯倒是很在意这事,这次派遣苏-57去也是为了急于找回苏系装备的面子问题。毕竟,丢人(被击落)丢面子(丢市场)才是大事。(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