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苏35首飞10周年 中国已接收14架并开始战备巡航

俄苏35首飞10周年 中国已接收14架并开始战备巡航
2018年02月23日 12: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年前的2008年2月19日,第一架苏-35BM原型机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首飞,试飞员是俄罗斯英雄博格丹。

  虽然苏-35最初是个出口项目,但一直没有获得外国客户的青睐。直到2015年,该机的唯一客户仍是俄罗斯空军,后者在2009年8月订购了48架苏-35S。

  苏-35是一种单座战斗机,外形非常接近于苏-27,只是垂尾更矮,方向舵更宽,尾椎更短。苏-35取消了机背的大型减速板,改用方向舵同时外偏来减速。苏-35改进了内部结构并使用新型材料制造,配备了全新的四余度数字线传飞控(FBW)系统。

  苏-35的主要改进体现在集成在KPrNO-35瞄准导航综合系统上,该系统的各种系统和传感器都由两台Baget-53计算机控制,其中包括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研究院的Sh135雷达套件、俄罗斯精密设备股份公司的光电套件、导航、通信和数据显示系统。

  Sh135“雪豹”(出口型是“雪豹-E”)无线电定位系统由N135雷达和“希比内-M”电子对抗(ECM)套件组成。N135是苏-30MKI的N011M“豹”雷达的进一步发展型,采用无源相控阵(PESA)天线,内置两台计算机,分别是“独奏-35.01”(原始信号处理)和“独奏-35.02”(数据处理和雷达控制)。Sh135雷达系统还集成了4283MP敌我识别问询机。

  俄罗斯精密设备股份公司研制的OLS-35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内集成了共享光学模块的热成像和电视摄像机,以及激光测距仪和目标指示器,光电反射镜的扫描角度是左右+-90度,俯仰-15 +60度。OLS-35系统对苏-30大小的空中目标的尾追探测距离是90公里,迎头35公里,能同时跟踪4个空中目标。

  苏-35的12个外挂点可最多挂载8吨武器,由RSUO-35PS外挂物管理系统管理。苏-35可挂载俄罗斯武器库中所有机载战术导弹,并还将在未来几年整合一些新武器。

  在苏-35上,苏霍伊设计师为该机选择了推力更大的新型发动机。苏-35的研制与苏霍伊T-50 PAK FA第五代战斗机同步进行,后者安装两台AL-41F1(产品117)发动机,于是苏霍伊也给苏-35装上了经过略微改动的AL-41F1S(产品117S)发动机来配合苏-35的新飞控系统。

  苏-35也是我国在10年后首次进口的新苏霍伊战斗机。我国在2015年11月与俄罗斯签署了24架苏-35SK的采购合同。苏-35SK的配置和俄罗斯空军自用型基本一致,随后将集成国产设备和武器。

  在苏-35BM项目启动时,我国就被苏霍伊共青城视为该机重要的出口客户乃至启动客户。多年来频繁传出中国空军采购苏-35的消息,但最后都被证明是俄媒的虚假宣传。国内军迷也为我国到底进不进口苏-35以及为什么要进口苏-35争论不休。

  就在重重迷雾之中,经过长期谈判后,中俄两国在2015年11月达成了价值20亿美元的24架苏-35SK战斗机的合同,单价8333万美元(包含培训、备件、不确定含不含武器)。前四架苏-35SK于2016年12月抵达中国,2017年俄方又交付了10架,最后10架将在2018年抵达。

  苏-35SK交付后,官方一直没有正面确认该机的存在。从互联网上流传的寥寥照片看,我国苏-35SK仅在垂尾航行灯上和俄军自用型不同,并沿用了经典的“蓝天白云”空优涂装而不是歼-11的双色灰涂装。这似乎在一个侧面印证了俄方消息:我国的苏-35SK并不是降档型,而是与俄军苏-35S共线生产的标准型。

  中国空军2月7日终于确认了苏-35SK,发布新闻:空军苏-35战机近日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这是空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务实行动。人们惊讶地发现,在经过短短一年多的训练和磨合后,苏-35SK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开始出海执勤了。这个速度比当年引进苏-27SK时快得多。(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