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一战机点错隐形科技树 却被吹成我歼20模仿对象

俄罗斯一战机点错隐形科技树 却被吹成我歼20模仿对象
2018年02月23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你可能会记住18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却未必记住18年前首飞后昙花一现的一种俄罗斯新型战机。在苏-57占据媒体头条时,于18年前的2000年2月29日首飞,米格1.44验证机却已被很多人忘记,它是一种点错了隐形科技树、一出生就落后的战斗机。

  米格1.44的出身背景,其实很多军迷都已经耳熟能详。上世纪80年代,作为对后来诞生F-22的美国ATF计划的回应,苏联启动了代号为I-90的新一代战斗机发展计划,I-90计划包括了重型的MFI和轻型的LFI计划,而米格1.44正是苏联时代MFI的遗腹子,而苏霍伊的苏-47“金雕”前掠翼验证机也是MFI的验证机。

图片:米格1.44是俄少见的鸭式布局战机图片:米格1.44是俄少见的鸭式布局战机

  苏联人研制MFI的时候,航空届对于作战飞机隐形技术的了解还极其有限,毕竟F-117大规模用于实战已经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ATF计划的YF-22和YF-23验证机也在1990年才出现,因此米格1.44并不是一种正儿八经的隐形战机,双发鸭式布局,可调式腹部进气道,更像是类似欧洲台风这样的三代半战机。

图片:唯一的米格1.44原型机图片:唯一的米格1.44原型机

  在苏联解体之后,米格1.44项目陷入了巨大的困境。为项目争取曝光度和资金支持,米格方面曾在90年代中期多次要求俄国防部公开这一项目,一直到1999年的1月12日,它才在茹科夫斯基机场正式公开亮相,不过在当时美国的F-22“猛禽”战机几乎就要量产,米格1.44周身上下难以找到隐形战机的痕迹,未免令人大跌眼镜。

图片:米格1.44宣称采用AL-41航发,在当时显然是吹牛图片:米格1.44宣称采用AL-41航发,在当时显然是吹牛

  1999年5月,俄罗斯科学家称,一种等离子体发生器已经安装在一架新型“米格”战斗机上。和F-22采用的外形+材料隐形方法不同,等离子隐形在战机表面制造等离子云,形成电磁屏障以达到隐身效果,但显然存在供电等一系列问题,在当时神乎其神的等离子隐形和米格1.44联系在一起,事后更多的被认为是俄国人的障眼法。

图片:起落架舱盖等都没有采用锯齿设计减少RCS图片:起落架舱盖等都没有采用锯齿设计减少RCS

  2000年2月29日上午,唯一被生产出来的“蓝色01”号米格1.44原型机,在试飞员弗拉基米尔。戈尔博诺夫操纵下,开始了18分钟的首飞,4月27日,它在进行了22分钟的第二次试飞后,被传发现了重大缺陷,随后就长期停放在格罗莫夫飞行研究院吃灰,在2015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已不能飞翔的米格1.44还曾漏了一小脸。

图片:苏-57还得老老实实抄袭F-22图片:苏-57还得老老实实抄袭F-22

  米格1.44的昙花一现,证明了俄罗斯人认识到外形+材料隐形是当今隐形战机必然要走过的技术路径。2001年,俄启动了新一代的PAK FA(前线空军未来航空系统)项目,在外形上混合了F-22和苏-27各自特点的苏-57脱颖而出,但不彻底的隐形设计也被人诟病不已。

图片:歼-20,感谢原作者图片:歼-20,感谢原作者

  2010年末、2011年初,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出现时,对中国战斗机研制水平持怀疑论的人为数不少,俄媒等外媒更是给歼-20强行“找爹”,米格1.44这种毫无隐形战机模样的半成品,只是因为采用类似的鸭式布局而和歼-20联系在了一起,如今俄罗斯的苏-57尚未服役,歼-20已经进入中国空军作战部队服役,这样的闹剧早已无人再提。(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