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海行动不算啥 中国海军72年前就有次"加勒比海行动"

红海行动不算啥 中国海军72年前就有次"加勒比海行动"
2018年02月23日 17: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6年4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中国侨民们,忽然发现周围人看自己的目光多了一分尊敬。就在这一天,一支身穿白色夏季制服的中国海军部队走过哈瓦那的大街,在这座中美洲岛国的首都举行了阅兵式。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向来只有别国的军队跑到我国腹地进行阅兵,彰显威风,如今竟然有一支中国军队万里迢迢到海外阅兵,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许多当年被作为“猪仔”贩卖到这里的老华侨,几乎以为自己看花了眼。

▲ 1946年,中国海军在古巴阅兵▲ 1946年,中国海军在古巴阅兵

  然而,中国水兵就走在大街上,不由得人不信。

  这就是林遵率领“美赠八舰”回国途中的一次外交活动,他率领的八艘中国战舰就停泊在哈瓦那的港口。

▲ 中国海军永泰号炮舰停泊在哈瓦那港口▲ 中国海军永泰号炮舰停泊在哈瓦那港口

  1943年9月,经中国驻美副武官杨元忠的努力,中国与美国根据其《租借法案》达成“借舰参战”协定,美国同意为中国海军培训一批官兵,并租借八艘战舰(后改为赠送)给中国,这就是战后在中国海军中起到相当作用的“美赠八舰”

  不过,赴美官兵训练完毕,战争已经结束,没有赶上真正参加对日作战。1946年11月,八舰依然按照安排,由原驻美海军副武官林遵担任指挥官,从美国迈阿密启程,返回祖国。

  这八艘战舰分别是:

  美国海军护航驱逐舰“Wyffels”号命名为“太康”,舰长梁序昭。

  美国海军护航驱逐舰“Decker”号命名为“太平”,舰长曹仲周。

  美国海军扫雷舰“Lance”号命名为“永胜”,舰长蒋谦。

  美国海军扫雷舰“Logic”号命名为“永顺”,舰长高举。

  美国海军扫雷舰“Lucid”号命名为“永定”,舰长麦士尧。

  美国海军扫雷舰“Magnet”号命名为“永宁”,舰长徐亨。

  美国海军巡逻舰“PCE-867”号命名为“永泰”,舰长王恩华。

  美国海军巡逻舰“PCE-869”号命名为“永兴”,舰长齐鸿章。

  热心于借舰参战的杨元忠可能没有想到,这八艘本来准备用于和日军作战的舰艇,其中太平、永兴两舰后来成为中国海军战后收复南海诸岛的主力,这一千余名在美学习的海军官兵中,很多参加了这一行动,而指挥这一行动的正是此时的舰队指挥官林遵。

  1946年4月6日,林遵率舰队从美国迈阿密出发,开始返国的航程。

哈瓦那街头的中国水兵和军乐队哈瓦那街头的中国水兵和军乐队

  耐人寻味的是,林遵有意无意地把这次航程变成了一次海军的外交行动,沿途访问各国并允许当地居民和华侨上舰参观,所到之处引发华人的狂欢。当这支舰队抵达古巴的时候,便举行了这次阅兵式。

  对古巴华人来说,这是一次类似于节日的活动——因为三十五年前,也有一位中国将军率领战舰访问了这里,这就是参加过甲午海战的清末海军名将程璧光。

  1911年,由于美洲一些国家发生排华事件,公使伍廷芳在美国与谈判方陷入僵局,对方始终不肯公平对待我国侨民。目睹华侨惨状,伍廷芳先生下令:“下旗,回国,电政府派兵船来!”

  时人以为中国代表色厉内荏,无非恫吓。谁知不几日,程璧光率领的海圻号巡洋舰便出现在美洲海岸——原来伍廷芳知道程率舰到英国参加英王加冕仪式,返程即将到达美洲,故此利用他实行了一次清末罕见的“炮舰外交”

  程璧光率舰访问古巴等地,以大舰巨炮震慑了诸多原本瞧不起中国人的当地不法分子,墨西哥、古巴等国也纷纷表示取缔排华行为,一时华侨为之欢呼雀跃,成为美洲华侨史上的盛事。

  此时林遵的来访,无疑让当地华侨和百姓想起了几十年前的旧事——中国虽然遥远,依然有战舰可以开到哈瓦那。

▲ 程璧光(炮管下正中)和部下在海圻舰上合影▲ 程璧光(炮管下正中)和部下在海圻舰上合影

  这一次林遵的访问,客观上延续了中国海军为华侨撑腰的行动,也标志着中国海军在阔别国际舞台三十余年后重新亮相。

  他的舰队不仅访问了古巴,还访问了墨西哥和巴拿马,当地华侨侨领纷纷赶到码头迎接,以能够宴请祖国海军一次为荣。中国舰队在古巴只停留了四天,但先后有20万人上舰参观。在其他国家访问时盛况也几乎与此相同。

  而每到一国,该国的总统便会与中国舰队指挥官林遵举行会见,有的如墨西哥总统高度赞扬中墨两国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友谊,有的如古巴总统则再三保证不会歧视华人。

▲ 林遵在巴拿马与希门尼斯(Enrique Adolfo Jiménez)总统举行会晤,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林遵在巴拿马与希门尼斯(Enrique Adolfo Jiménez)总统举行会晤,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 林遵在巴拿马与希门尼斯(Enrique Adolfo Jiménez)总统举行会晤,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当时在太康号军舰上担任副舰长,后来在国民党海军中曾担任舰队司令的黎玉玺晚年回忆:

“大战胜利,我们一跃成为四强之一。但我们不像过去日寇那样骄悍,而处处表现出大国民风度,每个人都以国家荣誉为念。各国的华侨在我们未到之前,望眼欲穿。我们到了之后则欣喜若狂,热烈欢迎。我们官兵不但走路腰杆挺得笔直,而且说起话来也是理直气壮。”

  有意思的是,如果看林遵将军的生平,会感到他好像是一个上帝安排的外交家。

  福建马尾海军学校毕业之后,林遵到英国留学,他的工作作风打下了英国皇家海军深深的烙印。

  全面抗战开始前夕,他又被海军总司令陈绍宽派往德国,前去接收订购的潜水艇。虽然潜水艇由于德国和意大利转向支持日本而没能获得,但他又成为少数了解德国的中国海军军官之一。

  战争期间他率领布雷队与日本海军周旋于扬子江上,“皇军”没少吃他的苦头。这一次率军舰回国他还曾经专门去访问了横须贺军港。抗战后期,他又被任命为驻美海军副武官。后来指挥收复南海诸岛,当时主要的假想敌是法国,双方也没少互相琢磨。

  当时的世界各大强国,好像只有苏联他没有打过交道了——不对,1949年,林遵率部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海军之后,曾参与指挥长江口扫雷,当时请来的顾问就是苏联专家。看来英雄与时势之间的关系实在是说不清的。

▲ 巴拿马外交部为中国海军军官举行的招待会▲ 巴拿马外交部为中国海军军官举行的招待会

  林遵的访问无疑大大地增进了中国和美洲各国的友好关系,事实上,每一次这样热情洋溢,充满诗情画意的访问显然都会大大地增强双方的友好关系。这几乎是每一位温文尔雅、谦逊和平的中国海军军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了。

  ▼ 长按二维码关公号[萨苏](sasutime)

  (作者署名:萨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