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将针对歼20威胁升级F22 号称优势要保持到2060年

美军将针对歼20威胁升级F22 号称优势要保持到2060年
2018年02月23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F22堪称是美军绝不外传的看家法宝。与之相比,被军火商吹得天花乱坠的F35也不过是一款低端的国际合作机型。相信如果美国愿意将F22投入国际军售市场的话,很可能将F35的高端客户统统挖走。必须承认的是,在F22刚刚服役的21世纪初期,的确是一款性能“过于先进”的战斗机,以至于饱尝了独孤求败的无敌寂寞,再加上价格同样也是“过于昂贵”,因此只只量产了区区187架就早早地关闭了生产线,成为“空前绝后”的一代名机。

一代名机F22仅生产了187架就关闭了生产线一代名机F22仅生产了187架就关闭了生产线

  美国此招可谓是一举两得,一方面断绝了盟国求购F22的念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技术泄密;另一方面可以从此专心鼓捣F35用于马扁大家口袋里面的银子。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中国、俄罗斯加快推进各自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让美国开始有些后悔当初停产F22的决定了。俄罗斯的苏57暂时还不足为惧,按照美国军方专家的说法,苏57从外形上一看就不大隐身,而且至今没有展示过具备内置武器的能力,这将进一步杀死其隐身性能,苏57的雷达航电技术也十分令人怀疑,毕竟俄国人在冷战时期就已经远远落后了。

为了防止技术泄密,美国在大卖F35的同时,对F22的出口禁令却是丝毫不肯放松为了防止技术泄密,美国在大卖F35的同时,对F22的出口禁令却是丝毫不肯放松

  真正让美国感到忌惮的是中国的歼20,该型战机在设计思路上似乎是F22和F35的结合体,既有优良的超音速机动性能又有强大的全向感知能力,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第五代重型隐身战斗机,唯一的短板就是发动机,更重要的是歼20已经正式装备部队,生产数量越来越多,而且以中国的国力财力,弄个几百架也不是问题。为了保持美军作战能力的领先地位,单靠运泥巴的F35明显镇不住场子,虽然复产F22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但是重启生产线、恢复供应商的成本实在太高,同时还会对“天字一号工程”F35的订单造成冲击,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歼20的出现让F22面临重大挑战歼20的出现让F22面临重大挑战

  于是对现有的F22进行升级成为唯一的可行之路。根据美国军方提出的最新计划,将为F22换装新型的航空电子设备、火控雷达、瞄准传感器、机载武器系统、座舱显示系统、网络数据链以及人工智能设备,以大幅增强F22的战场感知能力和超远距离攻击能力,确保F22服役至2060年也能确保领先地位。(难道美国人对自己的第六代战斗机研制进度这么没有信心?)众所周知,F22由于研制年代较早,很多技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其实已经颇显老态了,比如开放式航电构架、全向感知能力、网络中心战能力等等都是F22的短板。

美军的F22升级计划,提升战场感知能力和超远距离攻击能力是重中之重美军的F22升级计划,提升战场感知能力和超远距离攻击能力是重中之重

  然而这些能力恰恰是第五代战斗机对决的关键,拥有后发设计优势的歼20虽然在发动机技术上落后于F22,但是凭借上述能力的优势,再加上强调超音速飞行性能的气动外形,在争夺制空权的作战行动中无疑会对F22构成巨大的威胁。美国对于F22的升级计划,没有强调发动机性能的提升,而是突出弥补F22原有的技术缺陷,说明美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也等于是变相地承认了未升级的F22对付歼20已经是力有不逮了。当然美国人究竟打算将F22魔改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绝非一件轻描淡写的容易之事。

F22机体空间有限严重限制了改进潜力,领先到2060年恐成泡影F22机体空间有限严重限制了改进潜力,领先到2060年恐成泡影

  F22在设计之初,就存在机体尺寸偏小、内部空间过于紧凑等诸多先天不足,导致了内油偏少航程较短、载弹量有限等一系列问题,最佳升级方案应该是类似将F18C/D放大成F18E/F的模式,但是在不重启生产线的情况下又是行不通的;如果在F22原有的机体上进行升级,性能提升的潜力将会受到严重限制,与同时期歼20的改进型相比孰优孰劣还很难说,更不要说中国未来的第六代战斗机了,至于把领先优势保持到2060年的想法恐怕也只能成为美国人的一厢情愿。(作者署名:利刃/晨言无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