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过年不回家怎样在部队过年?老兵带头站岗

解放军过年不回家怎样在部队过年?老兵带头站岗
2018年02月23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过年中的军队往事,大家都能想到哪些呢?笔者本次就来略谈一二,本次内容既包括狭义上的“过年”,也包括广义上的“过年”。既包括中国军队的“过年”也包括外军的“过年”。

  解放军的过年传统:

  过年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自古以来便以有之,军人们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军队的过年可和一般民众的过年不一样,笔者在这里就以解放军的过年传统为例,带大家领略一下军队过年的传统。

  一、过年的菜谱上必须有饺子

  平常一般人在家中过年,家里包饺子的一般都是全家手最巧的几个人,其他人只需要等饺子开锅即可。但是军队可不一样,由于过年期间并不是每个军人都能回家过年,所以如何在军营中营造起过年的气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由于大部分的官兵平时都是吃食堂的,所以自然在做饭方面有所欠缺,包饺子当然也是不例外的。

  但是唯独除夕那一天的下午,炊事班是不会放过大家的。他们会将饺子馅以及饺子皮提前准备好,然后让不值班的官兵坐在一起自己动手包饺子。虽然大部分时候大家只是包上几个意思意思,但就如同上文所述,“营造过年的气氛”是最重要的,军营之中官兵都为一家人,而过年时包饺子便是凝聚一家人的最好方法之一,有些部队甚至会进行包饺子的比赛,或者每个班之间都会进行包饺子比拼,最后由炊事班的大厨来进行评定。既丰富了官兵的生活又增强了凝聚力,同时还让官兵们体验到了即使不回家也能体会到的浓浓年味儿。

  起码包饺子这一活动在各军种中还是很普遍的,不过如果是潜艇兵的话,笔者也无从得知了。由于包括潜艇兵在内的一些军兵种工作的特殊性,在过年时到底会不会人人包饺子?略知一二的读者朋友可以在评论区为大家科普。

  二、团拜会及会餐帮厨

  在除夕的夜晚,一般来说新兵不用站夜岗,从晚上10点开始到凌晨4点都是由老士官或其他干部带队站岗的(也有部队是从晚上7点开始到大年初一早晨)。次日的大年初一,全体官兵整理军容,操场列队。这一天的国旗一般由团一级的干部来升上旗杆,不过具体情况还是要看各部队的情况,但总之这一天升旗的都是部队中的干部。随后,战备任务比较轻松的部队会邀请军属进入军营和众官兵一起其乐融融,有的部队会组织起来到附近其他部队的驻地“走访串门”,有的部队则会准备好礼品让官兵们在“新春比赛”中一展身手。

  不过对于战备任务较为繁重的部队,官兵们往往把这一天当做“战备日”,这些部队的官兵会在这一天主动进行各种体能训练和战备巡逻,“绝不在第一天中掉链子”。

  至于会餐帮厨,也就是各部队内部互相聚餐帮厨,各部队之间互相聚餐帮厨,部队军属进军营聚餐帮厨。一般来说不光年夜饭“好吃好喝”,之后的数天中伙食也会较平日里的水平有大幅度提升。

  三、除夕夜夜岗

  这一传统主要是在讲部队中的老兵们,刚入伍的新兵还体会不到这一传统。关于这一传统,也是从我军一直以来的传统中延续下来的,在除夕夜的晚上,为了让劳动了一年的新兵们能够看上春晚,睡个好觉。在这一天的晚上,部队中的老兵们将代替新兵站夜岗,这些老兵中既有士官也有干部。如果大家觉得新兵在这一天的福利只是可以看完整的春晚还有睡个完整的觉,那就太单纯了,因为福利是持续到大年初一早上的,大年初一的早上新兵可以比平时晚起30分钟(当然有些部队是不可能的啦)。

如今已经流传为段子的外军过年:如今已经流传为段子的外军过年:

  以上段落所述的是“狭义上的过年”,并且主体就是解放军。接下来笔者要清点几个今天已经在军迷圈里耳熟能详外军过年段子,要知道不光只有中国军队才过年,外军也一样要过年,只不过这个时候的“过年”是一个“广义上的过年”,也就是外军过的圣诞节。

  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平安夜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长期的惨烈战争给前线的士兵造成了几乎无法愈合的心理创伤,在这种背景之下,前线的官兵都期望着和平的来临,即使这种和平只有一天。在这种背景之下,1914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比利时伊佩尔地区的德国士兵们装饰着他们的战壕,并且唱起了圣诞歌,对面的英军士兵听到后,也唱起了圣诞歌作为“回礼”。随后的几天中双方暂时停火,并将己方同伴的尸体运回己方控制区埋葬,从这时开始几乎在很多一战战场上,交战的双方都会在平安夜及圣诞节的数天里放下武器以维持仅有数日的和平。

  次年12月的伯恩豪斯汀山上,德国和法国士兵也在这几天休了战,他们穿过彼此的战壕用红酒和面包互相问候,为沉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了少许短暂的温馨。

  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阿登小屋

  1944年的圣诞节,阿登森林风雪交加,美军第8师的3名士兵与自己的部队走丢,其中一人还中了枪。他们在许特根附近找见了一间小木屋,带头的美军士兵敲了敲门,一位名叫维根的当地女士开了门,维根只会说德语和法语,尽管语言交流有些许障碍,但是维根还是将美军士兵们安顿了下来。可是没过多久,又有4名德国士兵前来躲避暴风雪,双方一见差点打起来。不过好在维根缓和了大家的情绪,由于德军士兵中有一人是曾在医学院学习的大学生懂得英语交流,所以双方的情绪便在圣诞夜晚餐的烘托下渐入平静。次日早晨双方士兵互相打过招呼之后便向着自己部队所在的方向扬长而去。

  三、“圣诞节前要让士兵们回家!”

  看到小标题,大家应该已经猜出来这句话是谁说的了,并且这一次外军过年可要看看中国军队的脸色了。60多年前的朝鲜半岛上,一位春风得意认为自己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美国将军麦克阿瑟做出了著名的“圣诞节承诺”: “你可以告诉他们,赶到鸭绿江,就全部可以回家了。我保证说话算数,他们能同家人共进圣诞晚餐。”

  麦将军的“圣诞节承诺”被西方记者广泛关注并报道,在距离当年圣诞节刚好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在西方的各大报纸的醒目位置处就出现了各种此类文章:《麦克阿瑟将军保证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圣诞节土兵可以回家》《胜利在望——圣诞节不远了吗?》(笔者真想说你们西方记者立FLAG的技术还真是一流)

  接下来的战事发展大家都很清楚了,不光外军官兵们不能回家过圣诞节了,而且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再也没有办法回家过圣诞节了。麦将军也身败名裂成了“麦跑跑”。不过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队也付出了不亚于这场战争中所有参战方的代价,中国志愿军中又有多少官兵再也无法回家与自己的父母妻儿过年。

 (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coingu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