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称中国东风26导弹可瘫痪日军机场 日将购F35B对抗

日称中国东风26导弹可瘫痪日军机场 日将购F35B对抗
2018年02月22日 15: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日本战斗机部队倍感压力:中国不仅研制了第五代战斗机歼20,最新改进的歼10B/C、歼11B、歼16等改进型战斗机性能也相当出色。

  而日本方面的F-15J已经相当落后,其中一部分因为获得的改进提高较少,停滞在1980年代的水准!为此,日本决定大笔砸钱,再次“买下”一支强大的战斗机部队!

  这一问题最近被媒体爆炒,许多报道认为日本已经失去了冷战末期奠定的“亚洲第一空中力量”地位,不仅被中国庞大的五代战斗机和四代半战斗机超越,甚至韩国最新引进的F-15K也在质量上远远了领先日本老旧的F-15J。日本空中自卫队目前的201架F-15战斗机,只有102架可能在改进后继续服役。因此日本迫切需要增加F-35和国产F-2战斗机的数量。

  日本政府当然也坐不住了,开始采取砸钱的措施 —— 根据政府内部信息来源,未来6年,日本打算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至少再采购20架F-35A隐形战斗机,其中部分干脆放弃了进展缓慢的日本本地组装计划,将直接从美国购买整机。

  同时,日本计划购买一批F-35B垂直起降改进型,发展自己的航母力量!F-35A搭配F-35B,可谓目前西方国家能找到的最强战斗机组合,日本打算一次将其收入囊中!

  据日本政府消息来源称,从预算与生产日程看来,再向美国采购约25架F-35A是较为适当的选择。他指出,每架F-35A售价1亿美元,与在日本组装相比,直接向美国买一架就能省下约3000万美元。此前日本已经确定购入42架F-35战斗机,但其中多数由日本三菱重工负责最后组装,这一过程必然会拖慢装备部队的进度。除了美国本土工厂之外,F-35战斗机在世界上只有两个组装厂,一个是日本三菱重工,另一个则是意大利里奥纳多股份有限公司。这对培养日本的战斗机组装、大修、维护后勤能力很有好处,但不符合日本基于应对中国战斗机质量、数量压力的急迫需求。

  有日本报道指出,如果额外进口F-35整机,只会进一步增加日本对美国直接的战略安全依赖性,这并不符合日本长期希望提高自主军事能力的长远规划,可是目前看来日本没有更好的选择 —— 中国已经在歼20服役后彻底走上了自强自主的军事建设路线,日本却离自己原本的目标越走越偏。尽管日本一直在声称要自行发展自主的F-3隐形战斗机,不过目前看来由于技术难度很大、费用高昂,可能会在增购F-35后基本放弃这一项目。

  这一消息,对于美国洛马公司来说可谓极大的好消息。在该公司的总收益中,F-35战斗机居然占了25%。到2023年洛马将把该战斗机的产量扩充到接近3倍,一年可造160架F-35战斗机。

  除了购买日本空中自卫队适用的F-35A常规型号,日本在近半年来多次鼓吹采购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战斗机。日本政府与军方宣称这一战斗机有利于“防守东海岛屿”,也有利在出云级等直升机航母的基础上,发展出日本的航母力量 —— 这显然也是针对中国已经开始国产化航母努力的措施,此外韩国也已经有意在两栖攻击舰的基础上发展轻型航母。

  虽然日本放出消息要购买这些F-35战斗机,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回答提问时,只承认正在进行相关评估,表示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日本航空自卫队采购的42架F-35A战斗机,第一架已部署日本北部的三泽空军基地。传统上这是针对苏联/俄罗斯方向的空军基地,相当有冷战时代的思维特征。不过,日本、美国一般不愿意将最新的战斗机太早部署到面向中国方向的冲绳岛各个基地,甚至先不部署到本岛西南的基地,加上东京这一最重要的战略中心更靠近北方,所以F-35A先放在北方也不是一个意外。

  日本安倍政府已经计划在今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规划采购F-35B,这样F-35B在2024年起可以交付日本军方。具体数字可能是20至40架,约为一至二个中队,从而实现增强西南岛屿战斗能力、发展航母的初始准备。这批战斗机还需要负责替代一部分F-15J战斗机的任务。

  日本分析家认为,F-35B在可能爆发的东海地区冲突中,有着更好的生存力。相关分析宣称,F-35B不但可以在军用基地活动,也可以在较小的商用机场跑道上运转。这令F-35B可以部署到远离本土的一些岛屿的小型机场上。更重要的是,日本分析家认为中国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特别是针对美日基地的东风26等最新型弹道导弹,有可能在冲突时迅速瘫痪美日现有的空军基地跑道,所以F-35B的灵活部署能力会极大增强日本方面的战斗力。

  另一个核心考虑是,日本感到确实到了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力量的时候了,也可以说是重兴日本曾经是世界第二的航空母舰力量。只要获得F-35B,日本就可以尝试在出云级大型直升机航母上开始操作F-35B,积累经验,当然这要求出云级进行较多的改装改造。最终日本很可能将开始建造真正的中轻型航母。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其实有24000吨,已经比西班牙、意大利的小型航母要大,设计时考虑了安排可以容纳固定翼战斗机的大型机库。

  但不难看出,日本所谓的应对中国可能存在的威胁,更多是被绑在了美国全球战车上,自主决定的比例其实很低。而且,现在海空作战力量说到底是拼国家整体实力,目前看不出日本能够进行较大的投入发展足够强大的海空作战力量,最终日本依然只能成为美军的附庸,提供一些辅助性的作战支持而已。(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